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聚團結之力,擔時代之責——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重要講話

2021-10-31 0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聚團結之力,擔時代之責——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人類發展的關鍵節點,激蕩迎難而上的勇氣,呼喚兼濟天下的擔當。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直面人類的困難挑戰,聚焦推動全球發展、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團結行動,共創未來”的中國方案,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強大思想力量。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氣候變化挑戰突出,地區熱點問題頻發,這一時代之問始終縈繞在世人心中。羅馬峰會以“人、地球與繁榮”為主題,折射出各國對世界形勢的思考,表達了國際社會團結戰勝疫情、推動綠色發展、重振世界經濟的共同願望。團結合作,攜手抗疫;加強協調,促進復蘇;普惠包容,共同發展;創新驅動,挖掘動力;和諧共生,綠色永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5點建議,突出問題導向,為全球發展指引正確方向,彰顯胸懷天下的責任擔當,再次向世界宣示了攜手並進、共建更加美好未來的決心與誠意。

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戰勝疫情是首要任務。無論是同各國領導人通話,還是出席多邊外交活動,抗擊疫情都是習近平主席念茲在茲的重大關切,團結合作則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堅定立場。面對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的沉渣泛起,習主席強調以科學態度應對並戰勝疫情;面對疫苗接種不平衡等“免疫鴻溝”,習主席進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歷史一再證明,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面對共同挑戰,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以團結取代分歧,以合作消除對抗,凝聚起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人類才能在同災難的鬥爭中成長進步、浴火重生。

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同發展是堅實基礎。疫情奪走人們的健康與生命,也對世界經濟造成複雜深遠影響,給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帶來多重危機。促進經濟復蘇,既要對症下藥,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也應著眼長遠,完善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發展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符合各國人民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推動共同發展,關鍵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創新是動力之源,綠色是發展底色。推動創新就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這是樸素的真理,也是人類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正是基於對時代大勢和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習近平主席將創新驅動和綠色發展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倡導二十國集團合力挖掘創新增長潛力,呼籲各國攜手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釋放創新活力,推進綠色發展,人類高質量發展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動力。

“誠信者,天下之結也。”在人類面臨種種挑戰的危急關頭,在世界發展的關鍵路口,中國勇於擔當、説到做到,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從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到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豐碩成果;從在聯合國發起全球發展倡議,到邁向碳達峰和碳中和的紮實行動……中國把責任扛在肩上,用行動落實承諾,匯聚起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磅薄力量。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歷史總在不斷前進,世界回不到從前。我們今天所作的每一個抉擇、採取的每一項行動,都將決定世界的未來。凝聚團結合作之力,勇擔時代發展重任,人類終將戰勝眼前的困難,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