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保障今冬能源供應

2021-11-01 09: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冬煤炭運輸有保障嗎

立冬將至,各地氣溫逐步降低,東北地區已經開始供暖,華北、西北等地也正在準備供暖。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冬季我國北方等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煤炭需求或大過往年。

但近期煤炭價格上漲,給冬季能源保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已接連出招,一方面加強生産,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另一方面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打擊煤炭市場炒作。根據統計,9月底以來,全國日均煤炭産量比9月份增加120萬噸以上,日産量連續創今年新高。囤積炒作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動力煤期貨價格連續下跌,較歷史高點下跌四成。

增量控價的同時,能否將煤炭按時足量運送到電廠,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鐵路電煤運輸,不僅要保持量足,而且要根據情況隨時調整。”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鐵路是煤炭運輸的主力,為確保電煤供應及時精準,國鐵集團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建立電煤保供日對接機制,每日對接煤炭供需運輸情況和應急保供運輸需求。

該負責人表示,近期天氣變化比較頻繁,為有效應對各地臨時需求,國鐵集團各鐵路局集團公司與地方政府經濟運行部門建立日溝通機制,設立專門臺賬。遇有電煤告急情況,鐵路局集團公司管內運輸由各鐵路局全力保障,跨鐵路局集團公司運輸需求由國鐵集團統一協調保障。10月份以來,對遼寧、吉林、天津、河南、山東、湖北、湖南、江西、廣東、江蘇、甘肅、青海12個省市的36家庫存7天以下的電廠進行了點到點精准保供。

近年來日益完善的鐵路網絡,為煤炭運輸創造了有利條件。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充分利用北疆鐵路環線和烏將鐵路擴能優勢,科學安排重載列車和空車開行計劃,提高高峰區段通過能力,目前烏將鐵路開行的萬噸列車從每天9對增加到11對。

10月1日至20日,國家鐵路電煤日均裝車52357車,同比增長17%。截至10月20日,全國363家鐵路直供電廠存煤3504萬噸,較9月底增長18%,平均可耗天數達16.6天,較9月底增長2.6天。

不僅是鐵路,各種交通運輸方式都被充分利用起來保障煤電油氣運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介紹,在國際物流保障工作協調機制下,交通運輸部成立了今冬明春能源運輸保障工作專班,24小時值班,實行一事一處理,急事急辦、特事特辦。

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單位溝通對接,摸清能源物資運輸現狀,制定運輸保障工作方案;建立重點企業聯絡制度,“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全力做好能源物資運輸供需對接;及時關注氣象監測預警,完善應急預案;加強部門協調溝通,暢通信息報送渠道。

“近期,交通運輸部派出多個調研組赴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等省份,實地調研港口煤炭碼頭、LNG(液化天然氣)碼頭等作業現場,對接問題和困難,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解決。”劉鵬飛表示,針對近期山西等省份因強降雨引發公路損毀阻斷情況,緊急下撥公路應急搶通資金4500萬元,做好搶通保通,全力保障電煤運輸。

劉鵬飛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調度指揮和統籌協調,確保煤炭、天然氣等能源物資運輸高效、安全、通暢,為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提供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