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海洋經濟保持恢復態勢

2021-11-01 10:1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不斷鞏固,海洋經濟復蘇進程穩健,市場需求逐步回升。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海洋生産總值6.2萬億元,同比增長9.5%,兩年平均增長2.1%。其中:

一、海洋新興産業持續快速恢復。一是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業生産經營持續向好,超過八成的重點聯絡企業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海上風電新增並網容量215萬千瓦,同比增長166.0%。二是海洋藥物和生物製品業效益增勢良好,有超過七成的重點聯絡企業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且有接近兩成企業的營業收入增長率在30%以上。三是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企穩回暖,有超過七成的重點聯絡企業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同比增長;重點聯絡的企業普遍表示成本增長幅度較大壓縮了利潤,利潤同比增長的企業數量較上半年下降了近一成。

二、海洋傳統産業穩中向好。一是海洋油氣生産穩步增長,全國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氣産量同比分別增長7.6%、6.3%,兩年平均分別增長6.6%、11.2%。二是海洋船舶工業穩步復蘇,國際航運市場需求快速增長,全國新承接海船訂單量同比增長257.2%,創10年來同期最高水平,佔全球份額超50%;海船完工量同比增長12.4%,兩年平均增長0.7%,重點監測的船舶企業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9.2%。三是海洋交通運輸業持續增長,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75億噸、1.9億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6.3%、8.9%,兩年平均分別增長4.4%、3.8%;海洋貨運量、客運量分別為30億噸、6074萬人,同比分別增長6.8%、29.8%,兩年平均分別增長0.6%、下降17.8%。

三、市場主體活力穩步恢復。重點監測的海洋行業中新登記企業13743戶,同比增長8.3%,恢復至2019年的八成。注吊銷企業8405戶,同比下降7.3%。分行業來看,新登記和注吊銷的企業均集中在海洋旅遊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漁業。

四、海洋領域融資大幅躍升。一是海洋領域IPO增長勢頭強勁,38家海洋領域IPO企業完成上市,融資規模749億元,是上年同期的5.8倍,兩年平均增長1.8倍,佔全部IPO企業融資規模的18.7%。其中,有14家企業在主板融資533億元;9家企業在創業板融資35億元;15家企業在科創板融資180億元。二是藍色100股票指數表現好于大盤,截至9月末,指數總市值為1.7萬億元,較上年底上漲24.6%,同期滬深300下跌6.6%,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業、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等板塊表現優異。

五、海洋對外貿易穩中有升。一是海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3.2%,其中出口額同比增長22.9%,進口額同比增長23.6%。二是主要涉海産品出口額不同程度上漲,船舶、水産品、風電機組及零件進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27.7%、1.3%、49.2%,其中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8.8%、6.0%、50.8%。

六、積極做好海洋公共服務。一是完善海洋新興産業公共服務平臺,著力提升服務能力,今年以來平臺累計服務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海洋藥物和生物製品、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儀器設備製造等企事業單位820余家,提供檢驗檢測等服務5900余次。二是發佈海洋災害預警186次,其中風暴潮預警66次,海浪預警120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