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發佈——製造業PMI繼續位於臨界點附近

2021-11-02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  受電力供應仍然緊張、部分原材料價格高位上漲等因素影響,10月份製造業PMI降至49.2%,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躍度有所減弱。

  應儘快採取有效措施提振內需,暢通供應鏈、産業鏈,切實改善企業的生産經營條件,著力鞏固經濟持續恢復向好的基礎。

10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顯示,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擴張步伐有所放緩。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2%,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下降,且連續兩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但仍位於50%臨界點附近;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分別為52.4%和50.8%,比上月下降0.8個和0.9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擴張區間。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受電力供應仍然緊張、部分原材料價格高位上漲等因素影響,10月份製造業PMI降至49.2%。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9個高於臨界點,比上月減少3個,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躍度有所減弱。

10月份,製造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8.4%和48.8%,比上月下降1.1個和0.5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收縮區間,生産和市場需求有所減弱。從行業情況看,紡織、非金屬礦物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兩個指數均位於45.0%以下收縮區間,供需兩端景氣水平較低。

供需兩端進一步放緩的同時,價格指數繼續上升。10月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72.1%和61.1%,高於上月8.6個和4.7個百分點,其中出廠價格指數為近年高點。

10月份,進出口指數小幅回升。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6.6%和47.5%,比上月上升0.4個和0.7個百分點。“近期世界主要經濟體恢復放緩,國際經貿形勢複雜多變,製造業進出口走勢還有待進一步觀察。”趙慶河表示。

從行業來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2.0%和51.2%,高於製造業總體2.8個和2.0個百分點,延續擴張態勢,對製造業總體拉動作用仍較明顯。

10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4%,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臨界點,表明非製造業繼續保持擴張,但力度有所減弱。

“受局部地區疫情反復和成本過快上漲的影響,非製造業經營活動增速有所放緩,但需求保持平穩,非製造業整體平穩運行態勢未變。”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認為,投資需求趨升和節日消費拉動是非製造業保持平穩的主導因素。10月份,在節日消費拉動下,住宿業、餐飲業、文體娛樂相關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均有明顯上升,表明相關消費需求呈現加快恢復趨勢,較好發揮了穩定非製造業運行的作用。此外,電信服務業和互聯網及軟體技術服務業的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保持高位運行,新動能增長態勢依然良好。

“總體來看,非製造業整體保持平穩運行,四季度投資和消費支撐基礎仍在,但疫情反復和成本壓力顯現對非製造業的影響不容忽視。”蔡進表示,受月底多地疫情反復影響,交通運輸、住宿業和文體娛樂相關行業業務活動預期有明顯下滑。電價和油價上調以及蔬菜價格上漲客觀上增加了非製造業企業成本壓力,需關注投入品價格指數後續變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0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在榮枯線以下繼續回落,表明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訂單類指數全部處於榮枯線以下,除新出口訂單指數外,其他訂單類指數繼續回落;被調查企業有三分之一左右將需求不足列為最大困難,表明需求不足對企業生産的制約更為突出。購進價格指數繼續較快提高,表明企業成本壓力進一步加大;出廠價格指數也有一定提高,提示應警惕生産資料價格上漲向生活資料價格傳導的趨勢。採購量、原材料庫存、對未來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繼續回落,表明企業預期更為謹慎。

“當前內需不足、能源、原材料供應階段性緊張等問題對企業生産活動的制約增強。”張立群認為,應儘快採取有效措施提振內需,暢通供應鏈、産業鏈,切實改善企業的生産經營條件,著力鞏固經濟持續恢復向好的基礎。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面對當前製造業增速放緩的形勢,建議從市場供需兩端發力。供給方面,借能耗雙控機遇,積極調整生産佈局,改善生産方式,提升用能效率,尋求新增長極,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需求方面,繼續多措並舉擴需求、穩預期、強信心,強化經濟恢復內生動力。(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