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時期高科技成果展現中國力量

2021-11-02 08:0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天機”類腦芯片、“奮鬥者”號全海深潛載人潛水器……20個國家科學數據中心、31個國家生物種質和實驗材料資源庫、98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超過1.4萬家創新創業孵化載體……“十三五”時期,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礎前沿、戰略高技術、民生科技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創新動能。

“十四五”期間,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將繼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創新活力和動能。

“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舉世矚目

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國家目前最大直徑的盾構機“京華號”“嫦娥五號”……在最近舉行的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一大批高精尖科學裝置、國之重器模型亮相,令人讚嘆。

“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中國空間站、射電望遠鏡……從逐夢海洋到探索宇宙,一台臺大國重器展現了當今中國“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高科技和硬實力。

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以“創新驅動發展 邁向科技強國”為主題,通過1300多件實物、200多件模型等,集中展示了“十三五”以來的重大科技創新成就。

“十三五”期間,我國大力推進高新技術發展,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量子信息、鐵基超導、幹細胞、合成生物學等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嫦娥四號”首登月背、北斗導航全球組網、C919大飛機首飛成功、‘悟空’和‘墨子’等系列科學實驗衛星成功發射;磁約束核聚變、散裂中子源等設施建設取得突破,國家實驗室加快佈局。”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在新聞發佈會上告訴記者,“十三五”期間,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加強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過去5年,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42萬億元增長到2.21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2.06%增長到2.23%,基礎研究經費增長近一倍,技術市場合同成交額翻一番,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

王志剛介紹,在超級計算方面,我國繼續保持優勢。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國超級計算機臺數佔45%,在研製完成E級原型機基礎上,正向E級超級計算機進軍。在先進軌道交通方面,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已在試驗線上完成系統聯調聯試;時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級高速動車組樣車今日在長春正式下線。在量子信息技術方面,“墨子號”和“京滬幹線”實驗構建了首個天地一體化量子通信網絡雛形。

科技創新支撐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到這個階段,當務之急是加快轉型升級,不創新沒有出路。“十三五”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加速發展,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臺階,科技創新主要指標穩步提高,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5年第29位躍升至2021年第12位。

王志剛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著力培育發展新動能,科技創新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比如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居世界第一位;在移動通信方面,實現5G技術領跑,5G核心專利數世界第一,率先實現5G商用;在新型顯示方面,大力推動創新鏈和産業鏈融合發展,産業整體競爭力快速提升,2019年新型顯示産業銷售超過3000億元,産業規模居全球第一。

王志剛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技創新還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支撐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比如面向港珠澳大橋建設,通過系統佈局跨海集群工程建設關鍵技術研究,為大橋順利建成提供重要技術支撐;面向川藏鐵路建設,一方面積極為工程建設可行性研究提供科技支撐,另一方面超前部署重大裝備研究,集中攻克了硬岩隧道掘進裝備整機系統及核心零部件關鍵核心技術,將為川藏鐵路這一“世紀工程”建設提供自主裝備支撐。

5G、大數據、人工智慧……一大批重大科技創新的成果,為産業轉型升級奠定基礎,也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引領産業可持續發展,使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

科技創新讓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十三五”期間,中國老百姓深刻體會到科技創新正在改變他們的生活。

從幾乎無所不能的智慧手機,到乘坐一天就能跑遍中國的高鐵,再到開車到戶外仰望星空時閃耀的“中國北斗”……科技創新讓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都變得方便。從微信到抖音,從網購到打車,從街頭巷尾的快捷支付到刷臉購物,科技創新深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這兩年,面對全球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我國為什麼能夠快速、有效應對?答案還是科技創新。強大的核酸檢測能力有力支撐了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而國産疫苗不僅保障了我國民眾的健康,還走出國門,支援多個國家抗疫。

如今,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中,中國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改變著每一個人的生活,讓老百姓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