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門意見出臺:30條舉措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

2021-11-02 19: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 安蓓)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若干意見》。2日對外發佈的意見包括9方面30項舉措,包括推動大城市加快發展老年助餐、居家照護服務,力爭五年內逐步覆蓋80%以上社區;支持城市利用社會力量發展托育服務設施等。

近年來我國生活性服務業蓬勃發展,對優化經濟結構、擴大國內需求、促進居民就業、保障改善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

意見強調,要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供給,加強城鄉教育、公共衛生、基本醫療、文化體育等領域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建設,落實並動態調整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做好基本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建設。擴大普惠性生活服務供給,在“一老一小”等供需矛盾突出的領域,多種方式引入社會力量發展質量有保障、價格可承受的普惠性服務。大力發展社區便民服務,構建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探索社區服務設施“一點多用”,探索建立社區生活服務“好差評”評價機制和質量認證機制。

意見提出一系列補短板舉措:加快補齊服務場地設施短板,推動社區基礎服務設施達標,完善老年人、兒童和殘疾人服務設施;加強服務標準品牌質量建設,加快構建行業性標桿化服務標準;強化高質量人力資源支撐,完善産教融合人才培養模式,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推動服務數字化賦能,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培育強大市場激活消費需求,因地制宜優化生活性服務業功能佈局,促進城市生活服務品質提升,激活縣鄉生活服務消費,開展生活服務消費促進行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意見指出,要加強財稅和投資支持,各地安排的相關資金要優先用於支持普惠性生活服務,落實支持生活性服務業發展的稅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使資金更多流向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完善價格和用地等支持。增強市場主體抗風險能力。要健全工作統籌協調機制,開展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壓實地方主體責任;加強統計監測評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