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米袋子”“菜籃子”産品能否量足價穩?——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回應百姓關注熱點話題

2021-11-04 22: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米袋子”“菜籃子”産品能否量足價穩?——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回應百姓關注熱點話題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胡璐

近一段時間以來,糧食、蔬菜和畜産品的供給和價格變化廣受關注。今冬明春“米袋子”“菜籃子”産品供給是否有保障?價格能否穩得住?在農業農村部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有關司局負責人回應了百姓關注的熱點話題。

蔬菜供應總量充足

最近,不少地方蔬菜價格上漲,尤其是菠菜、生菜等葉類菜上漲明顯。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説,這主要是由於災害性天氣導致上市量有所減少,農資價格上漲,運輸流通成本增加,一些北方設施蔬菜主産省電力供應不足、影響了集約化育苗和工廠化生産。個別地區疫情點狀散發,也增加了産銷銜接難度。

據介紹,經過綜合研判,當前及“兩節”期間,全國蔬菜生産總體正常,災害影響是局部的、階段性的,影響的是部分品種,除葉類菜因災略有減産外,其他主要品種面積和産量都略有增加,供應總量充足。

唐珂表示,當前在田蔬菜面積為1.03億畝,同比增加了400萬畝,預計未來三個月後,蔬菜供應量能夠達到2億噸、同比增加700萬噸。

“從品種看,茄果類蔬菜和根莖類蔬菜面積目前是增加的,10月份速生葉菜擴種了300多萬畝、後期上市量將有所增加。”他説,10月中下旬以來北方多晴好天氣,蔬菜生産已基本恢復正常。近日全國總體菜價漲幅已經收窄,不少地區菠菜、生菜等葉類菜價格開始明顯回落。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和北方設施蔬菜生産,擴大市場供應量,指導各地合理安排品種結構和種植規模,因地制宜發展速生葉菜、芽苗菜。同時,抓好指導服務和産銷銜接,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糧食保供穩價基礎牢固

近日,一些地區出現搶購米麵的情況。當前我國糧食生産和庫存情況如何?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表示,我國糧食分為夏糧、早稻、秋糧。據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夏糧增産59.3億斤,早稻增産14.46億斤。目前,全國秋糧收穫已過九成,雖然河南、山西、陜西因嚴重洪澇和乾旱,秋糧減産,但其他主産區多數是增産的,尤其東北地區增産比較多。

“全國有增有減,增的比減的多,算總賬的話,全國秋糧增産已成定局。今年的糧食産量將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劉莉華表示,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保供穩價的基礎牢固。

據了解,當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比例超過70%。以小麥為例,在連年豐收形勢下,庫存持續增加,目前可滿足1年半消費需求。

對於前期連續陰雨對秋冬種的影響,劉莉華介紹説,截至3日,全國小麥已經播了83%,進度比常年略慢3.4個百分點,但偏慢幅度比前期最慢時收窄了25個百分點。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環環緊扣,精準指導,毫不放鬆抓好當前小麥生産,夯實明年夏糧豐收的基礎。

畜産品供應比較充裕

四季度進入消費旺季,豬肉市場價格有所回升,引起公眾關注。

“近期豬肉價格回升的主要原因是消費拉動,市場供應相對寬鬆這個基本面並沒有改變。”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説。

他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生豬生産到今年二季度已經完全恢復。3月份以來,全國規模豬場每月新生仔豬數量都在3000萬頭以上,並持續增長。仔豬育肥6個月後可以出欄上市,預計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市的肥豬數量同比還會明顯增長,生豬供應相對過剩局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據了解,農業農村部將緊盯能繁母豬保有量變化情況,及時發佈預警,上下聯動穩定生豬生産。各地要保持用地、環保、貸款和保險等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對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養殖場戶給予幫扶。

對於雞蛋等其他畜禽産品供應情況,陳光華表示,國慶節後,受消費需求增長、養殖成本上升等因素推動,雞蛋價格出現上漲。隨著近期新增蛋雞開産,減少淘汰蛋雞,雞蛋産量將同步增加,後續市場供應有保障。

“今年以來,全國畜牧業生産穩定發展,主要畜産品市場供應是比較充裕的。預計今年肉類和奶類産量有可能創歷史新高,禽蛋産量保持穩定,保障元旦、春節期間市場供應有良好的生産基礎。”陳光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