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今冬明春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情況召開新聞發佈會

2021-11-04 22:14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要內容:農業農村部于2021年11月4日(週四)下午2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冬明春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 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 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 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書民 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劉均勇
  時  間:2021年11月04日
  地  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農業農村部于2021年11月4日(週四)下午2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冬明春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韋科 攝

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劉均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我們邀請到了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先生,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女士,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先生,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書民先生,為大家介紹今冬明春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情況。

下面,請媒體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提問之前,請先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最近大家普遍感到蔬菜的價格漲幅較大,請問主要原因是什麼?再一個,現在在田蔬菜生産情況怎麼樣,農業農村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老百姓的“菜籃子”?謝謝。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 唐珂

謝謝您的提問。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大家知道,蔬菜是重要的民生商品,受到各方面的關注。最近,全國蔬菜價格確實出現了普遍上漲,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10月份批發均價是每公斤5.25元,環比漲16.7%,同比漲11.7%,這個漲幅比常年同期都要大一些,尤其是菠菜、生菜這些葉類菜上漲更為明顯。

據調度分析、多地反映、也包括許多記者朋友們採訪了解,最近菜價上漲較多,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災害性天氣導致上市量有所減少。9月以來,北方地區遭遇多年不遇,甚至是空前不遇的秋汛和洪澇災害,一方面造成農田過濕,部分田塊出現積水,導致蔬菜受災200多萬畝;另一方面,持續低溫、寡照,導致光合作用下降,蔬菜生長髮育受阻,甚至落花落果。

二是農資價格上漲增加了生産成本。今年以來,化肥、農藥等農資價格持續上漲,抬高了蔬菜的生産成本。以設施蔬菜為例,僅化肥價格上漲一項,每畝黃瓜的生産成本就增加了490元、每畝菠菜增加了210元,折算到每斤成本,黃瓜每斤增加了2毛錢,菠菜每斤增加了4毛錢。

三是運輸流通成本明顯增加。大家知道,我們許多“菜籃子”産品現在都是“買全國、賣全國”。由於北方蔬菜受災導致茬口銜接不暢,部分品種跨區調運增多,運距拉長,再加上汽油、柴油價格上漲,帶動了運輸成本明顯增加。山東壽光蔬菜集團反映,上半年運到浙江金華的蔬菜運費每車4000元,下半年就漲到了6000元,每一車運輸成本增加了2000元,漲幅高達50%。

四是一些北方設施蔬菜主産省電力供應不足,也影響了蔬菜集約化育苗和工廠化生産。此外,個別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點狀散發,也增加了産銷銜接的難度。

但是,經過我們全面調度、深入分析並聽取業內生産者、企業家及專家們的意見,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的是,全年及當前包括往後“兩節”期間,全國蔬菜生産總體是正常的,災害影響是局部的、階段性的,影響的只是部分品種,除菠菜、油菜、生菜、芹菜等葉類菜因災略有減産外,其他主要品種面積和産量都略有增加,供應總量充足,消費者不用擔心。

從全年看,預計全國蔬菜面積3.2億畝,産量7.5億噸,比上年增加1%左右。從當前看,在田蔬菜面積達1.03億畝,同比還增加了400萬畝,預計未來三個月後也就是“兩節”前後,蔬菜供應量能夠達到2億噸、增加700萬噸。也就是説,可以為每人每天提供3斤菜。這是一個基本面,大家心裏要有“數”。

從區域看,“南菜北運”的七個大省,就是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廣東、福建、海南和北方設施蔬菜的六個大省,就是山東、遼寧、河北、河南、江蘇、安徽,冬春蔬菜面積産量佔到全國的八成以上,是保障冬春和“兩節”市場供應的主力軍。這13個省在田蔬菜面積達到9130萬畝,同比也增加了350萬畝,這些地區陸續進入蔬菜采收旺季,能有效增加和保障市場供應。

從品種看,黃瓜、西紅柿、茄子等茄果類蔬菜和蘿蔔、洋蔥等根莖類蔬菜面積目前也是增加的,10月份速生葉菜擴種了300多萬畝,後期上市量將有所增加,有利於調劑餘缺。實際上,從10月中下旬以來,北方地區多晴好天氣,蔬菜生産已基本恢復正常,采收上市量會陸續增加,近日全國總體菜價的漲幅已經收窄,不少地區菠菜、生菜等綠葉菜價格開始明顯回落,這就是供求關係在改善、在變化的反映。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蔬菜生産,切實保障今冬明春特別是元旦、春節和冬奧會期間的蔬菜供應。重點是抓好五件事:

一是抓住重點地區。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和北方設施蔬菜生産,擴大市場供應量。北方設施蔬菜産區重點用好閒置的溫室大棚,安排好茬口銜接。大中城市重點發展不耐儲運的葉類蔬菜和地方特色蔬菜,穩定提高自給能力。

二是抓好主要品種。指導各地合理安排品種結構和種植規模,聚焦市場需求大的28種主要蔬菜品種,積極引導種植大戶、合作社等規模經營主體,擴大種植。因地制宜發展速生葉菜、芽苗菜,盡可能增加蔬菜上市量。

三是抓好指導服務。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監測預警,及時派出工作組,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服務,督促前期受災地區及時搶種搶收,穩定蔬菜生産,提高質量安全水平。

四是抓好産銷銜接。及時發佈生産、流通、消費等信息,引導優勢産區和大中城市加強協作,建立穩定的供應渠道,落實好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也落實好疫情防控條件下的應急保供,形成産區産得出運得走,銷區調得進供得上,不脫銷不斷檔的生産供應格局。

五是抓好責任落實。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把應急保供的措施和落實情況納入考核內容,督促指導地方政府特別是市級政府做好轄區內“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工作。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11月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穩定糧食生産,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請問目前秋糧收穫情況如何,前期連續陰雨天氣對秋冬種有什麼樣的影響?另外,近日一些地區出現搶購糧油米麵的情況,對此農業農村部有何回應?謝謝。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 劉莉華

謝謝您的提問,您的問題概括起來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今年糧食生産的保供怎麼樣。二是明年糧食生産開局怎麼樣。

第一,關於今年糧食生産保供的情況。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糧食是分為三季:夏糧、早稻、秋糧。據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夏糧增産59.3億斤,早稻增産14.5億斤。目前,全國秋糧收穫已過九成,從實打實收的情況來看,雖然河南、山西、陜西因嚴重的洪澇和乾旱,秋糧是減産的,但其他主産區多數是增産的,尤其是東北地區增産比較多。還是那句話,全國有增有減,增的比減的多,算總帳的話,全國秋糧增産已成定局。今年的糧食産量將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給完全沒有問題。我向大家再通報幾個方面的情況:

一是水稻、小麥實現增産,口糧絕對有保障。我們國家水稻和小麥兩大口糧作物連年增産,這幾年基本上來説都是當年産大於需或者産需略有盈餘,今年稻穀的産量將繼續保持穩中有增,産量高於消費量,小麥的産量今年創了歷史新高,産量高於食用消費量,加上兩大口糧的庫存充裕,還進口了一些調劑的品種,這樣算下來,兩大口糧供給絕對有保障。

二是玉米産量增加較多,能夠有效增加市場供應。玉米是我們國家第一大糧食作物,它也是高産作物,是重要的飼料糧。今年玉米的面積是增加了2000多萬畝,東北主産區的光溫水匹配較好,單産提高,全國玉米産量增加比較多,再加上進口和庫存,能夠滿足國內消費的需要,供給偏緊的狀況會有所改善。

三是當前糧食庫存總量充裕,處於歷史高位。昨天國家糧食與物資儲備局也講了,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超過70%,比如小麥庫存可以滿足一年半的消費需求。同時,我們國家糧油的加工能力也很強,一天加工出來的米麵夠全國人民吃兩天。

總之,我們國家糧食是産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去年國內新冠疫情最為嚴重的時候,超市裏面的糧食品種也是供應豐富,老百姓家裏都是米麵無憂,可以説想啥時候買就啥時候買,想買啥就能買到啥,保供穩價的基礎十分牢固。

第二,關於明年糧食生産的開局。秋冬種是來年糧食生産的第一仗,剛才我也講了,全年糧食分成三季,夏糧、早稻和秋糧,我們常説夏糧豐收,全年主動。秋冬種小麥播的好了,夏糧的豐收就有基礎了。大家都知道,今年9月至10上旬的持續降雨造成了北方冬麥區部分地區土壤過濕,騰茬整地困難,小麥播種受阻。但10月中旬之後,冬麥區大部天氣轉晴,各地也採取了許多超常規的措施搶收秋熟作物,搶播冬小麥,播種進度明顯加快。截至11月3日,全國小麥已經播了83%,進度比常年略慢3.4個百分點,但是偏慢幅度已經比前期最慢的時候收窄了25個百分點。其中受秋雨影響比較大的河北、山東、河南、陜西、山西五個省,高峰期日播超過1400萬畝,目前小麥已經播種了94%,進入到了秋播掃尾的階段,進展好于我們此前的預期。

當前的主要問題是,今年的晚播麥比例比較大。但專家講,冬小麥生育期比較長,全生育期有230多天,迴旋餘地比較大,過去也有播期推遲的時候,只要冬前播下去了,開春後管理措施跟上,加大水肥投入,加大病蟲防控力度,奪取豐收還是有希望的。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背水一戰的態度,以最大的決心和力度,環環緊扣,精準指導,毫不放鬆地抓好當前的小麥生産。重點是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秋播掃尾,確保小麥麵積穩定。二是抓好冬前田管,防範好低溫凍害和病蟲草害,確保小麥安全越冬。三是及早謀劃明年早春的麥田管理,早施小麥返青分蘗肥,促進小麥弱苗轉壯,夯實明年夏糧豐收的基礎。謝謝。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10月以來,我國生豬價格出現了止跌的現象,我的問題是目前我國豬肉供應的形勢和趨勢怎麼樣?11月、12月份豬價是否會出現大幅度的反彈,以及今冬明春我國肉蛋奶等畜産品的供應和價格是否會受到影響?謝謝。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 陳光華:

謝謝您的提問。首先,我介紹一下生豬生産情況。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生豬生産到今年二季度可以説已經完全恢復了,今年6月份到9月份,全國出欄肥豬平均價格一路下降,降到了成本線以下。四季度進入豬肉消費旺季,市場價格有所回升,最近幾天在震蕩趨穩。根據農業農村部監測,11月3日,全國活豬平均價格每公斤16.04元,略高於養殖成本線,養殖虧損情況有所緩解。

根據我們分析,近期豬肉價格回升主要原因是消費拉動,市場供應相對寬鬆這個基本面並沒有改變。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屠宰企業屠宰的生豬是2509萬頭,同比增長95.2%。10月份,屠宰生豬的數量就更多了,達到了3023萬頭,同比增長111%。在養殖環節,根據農業農村部監測,3月份以來,全國規模豬場每個月新生仔豬數量都在3000萬頭以上,並持續增長。這些仔豬育肥6個月之後就可以出欄上市,預計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的一季度,上市的肥豬同比還會明顯增長,生豬供應相對過剩的局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目前,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仍比正常保有量多6%,預計到明年年初才能調整到合理的水平。希望大家多買豬肉、多吃豬肉,這樣既能豐富老百姓的營養,又可以緩解養殖場戶的經營困難。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按照生豬産能調控方案的要求,緊盯全國和各地的能繁母豬保有量變化情況,及時發佈預警,落實分級調控責任,上下聯動穩定生豬生産。各地要保持用地、環保、貸款和保險等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特別要防止抽貸、斷貸,對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養殖場戶要給予幫扶。利用這個機會,建議廣大養殖場戶要有序安排生豬出欄,不要因為當前豬價有所回升而盲目壓欄賭後市行情,更不要急於擴充産能,避免後期帶來較大損失。

關於雞蛋等其他畜禽産品供應情況。國慶節後,受消費需求增長、養殖成本上升等因素推動,雞蛋價格出現過一波上漲,全國雞蛋出場價格從每斤4元漲到了10月下旬的5.2元,最近幾天,又回到了5元以下。由於蛋雞的繁殖率高,生産週期比較短,生産者能夠根據市場信號比較快速地調節生産計劃。隨著近期新增蛋雞開産,減少淘汰蛋雞,雞蛋産量將同步增加,後續市場供應是有保障的。

從畜牧業總體情況來看,今年以來,全國畜牧業生産穩定發展,主要畜産品市場供應都是比較充裕的。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前三個季度全國豬肉産量3917萬噸,同比增長38%;牛肉産量468萬噸,同比增長3.9%;羊肉産量341萬噸,同比增長5.3%;禽肉産量1702萬噸,同比增長3.8%;牛奶産量2514萬噸,同比增長8%。預計今年的肉類和奶類産量有可能創歷史新高,禽蛋産量保持穩定,保障元旦、春節期間市場供應有良好的生産基礎。謝謝大家。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的預測,今年冬天將會形成拉尼娜事件,請問針對拉尼娜可能會帶來的影響,在農業生産方面將會採取哪些防災減災的預案和措施,來應對和減輕低溫、雨雪和大風天氣的影響?謝謝。

劉莉華:

您問了一個十分專業的問題,拉尼娜是一個氣候現象,它主要是赤道中東太平洋的海溫持續異常的偏低,從判定標準來看,連續三個月偏低0.5攝氏度,就進入了拉尼娜狀態,如果連續5個月偏低的話,就形成了一次拉尼娜事件,會對天氣氣候造成比較重要的影響。從歷史上來看,拉尼娜年份,我國冬季偏冷的概率比較大,像1951年以來一共發生了15次拉尼娜事件,其中有10個冬天我們國家是氣溫偏低的,有5個偏高,偏冷的概率大概是偏暖的兩倍,比如2008年的中等強度的拉尼娜,就造成了南方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

從氣象監測的情況來看,目前我們國家已經形成了拉尼娜狀態。預計到12月份將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近期,我們也和中國氣象局就這次拉尼娜事件對農業生産的影響進行了會商,預計今冬氣溫整體出現一個前暖後冷的態勢,冷暖波動幅度比較大。11月到12月份會有階段性的降溫,但是大部地區氣溫還是總體正常,利於冬麥區抓住最後窗口期搶時播種冬小麥,搶抓冬前管理,促進小麥生長髮育,保面積穩定、保安全越冬。天氣條件也利於北方設施蔬菜和南方露地蔬菜的生産,預計蔬菜的上市量會有所增加,有助於平抑市場價格。

氣象部門預計,後冬也就是明年1、2月份,冷空氣會明顯轉強,可能會發生階段性的極端寒潮天氣。但專家分析,發生類似于2008年那樣的大範圍的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小的。從冬小麥生産的情況來看,今年北方冬麥區的墑情是近年來最好的一年,能夠有效的增加土壤的熱容量,提高小麥的抗寒防凍能力,但部分長勢偏弱的晚播麥可能會受到一些凍害的影響。

從蔬菜等“菜籃子”産品生産來看,強降雪可能會影響局部地區設施蔬菜的生産,氣溫偏低也會增大仔豬流行性腹瀉等動物疫病發生傳播風險,牧區的雪災會加重飼草料應急保供的難度,給畜禽安全越冬帶來壓力。

針對拉尼娜對農業生産可能帶來的影響,農業農村部將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立足抗災奪豐收,採取有力措施,切實減輕災害的影響和損失,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蔬菜等“菜籃子”産品穩定供應。重點抓好四件事:一是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跟蹤分析拉尼娜發展動態和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及時制定落實應對預案,指導農民及早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主動避災,科學防災。二是針對今年小麥苗情複雜的問題,分級分類做好冬小麥的苗情調查,組織農技人員深入一線、指導落實冬前田管措施,防範好低溫凍害和病蟲草害,確保小麥安全越冬。三是抓好蔬菜的生産指導服務,部裏已經制定了應對寒潮天氣的技術指導意見,落實好防寒抗凍的措施,穩定蔬菜生産。四是做好冬季重大動物疫病的防控,指導牧區提早落實好畜禽圈捨得防寒保暖、越冬飼草料的儲備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減輕寒潮影響,確保畜禽安全越冬、正常生産。謝謝。

劉均勇: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水産品是優質蛋白,老百姓對水産品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多的。目前,我們國家水産品供應情況如何?另外,我們中國人也是無魚不成席,“兩節”臨近了,水産品的價格會不會上漲?謝謝。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 李書民:

謝謝您的提問。確實像您所説,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飲食理念的逐步形成,水産品的消費量是在不斷增加的。現在不少水産品已經由過去的區域性、季節性的消費轉為全民消費、常年消費,水産品人均佔有量從2000年的29.2公斤增加到2020年的46.4公斤,增長了59%。我國是世界最大的水産品生産國和貿易國,水産品産量連續32年穩居世界第一,出口量長期位居世界首位,水産品生産能力是穩定的。

農業農村部監測調度結果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水産品産量穩步增長,市場價格自8月起呈溫和下降趨勢,水産品供應還是有保障的。從生産方面來看,産量同比增長,據我們統計,前三季度國內水産品産量4347萬噸,同比增長3.8%。其中養殖業是産量增長的主力軍,海水養殖産量1550萬噸,同比增長4.3%,淡水養殖産量2114萬噸,同比增長4.9%。從交易的情況來看,市場購銷兩旺,據對45家水産品批發市場的成交情況監測,今年前三季度市場成交量567萬噸、成交額156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5%和14.6%。從價格情況看,近期趨穩回落。據對80家水産品批發市場成交價格監測,前三季度全國水産品綜合平均價格每公斤25.4元,同比上漲9.1%,但已從8月份開始逐月回落。主要是年初以來水産品價格逐步走高,激發了養殖戶生産的積極性,春季投苗量明顯增長,促進了産能的增長。大家關心的淡水魚價格月環比漲幅在5月份達到最高以後逐步收窄,從8月份開始價格就出現了環比下跌。隨著近期淡水魚陸續出塘上市,以及各地休漁期的陸續結束,水産品已經迎來季節性集中上市的時期,預計水産品價格還將進一步回落。兩節期間,國內水産品市場供給,我們認為是有保障的,淡水魚等水産品價格有望保持穩定。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做好水産品穩産保供工作。一是加強水産品生産、市場、貿易、流通供應等監測調度,密切監測重點地區、重點品種、關鍵時段養殖生産情況。二是推進綠色健康養殖,加強水生生物疫病防控,強化生産指導,穩定冬季漁業生産。三是督促各地落實好“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穩定養殖面積、暢通鮮活水産品運輸“綠色通道”,防止出現賣難和斷供。謝謝。

劉均勇: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也感謝唐珂先生、劉莉華女士、陳光華先生和李書民先生的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