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多項措施扶持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就業群體

2021-11-05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扶持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就業群體——
政策持續助力 工作更有動力

近年來,各地出臺多項措施,突出抓好重點就業群體扶持工作:加大保障力度,為應屆高校畢業生提供點對點就業服務;出臺優惠政策,為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保提供便利;簡化辦理手續,為就業困難人員提供失業補助金、社保補貼等。

高校畢業生——

專人開展就業指導

家在北京的小梁是南昌航空大學機械設計製造專業的一名應屆畢業生。母親是殘疾人,父親是保安,小梁家庭條件一般,畢業後希望儘快就業幫家裏分擔一些壓力,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崗位。

得知這一情況後,區裏的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迅速啟動了一對一幫扶機制,採集適合小梁的就業崗位信息,積極推薦崗位,派出就業服務指導員全程陪同參加面試,還對他進行面試指導、心理調適。與此同時,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也派出就業服務專員入戶對接,通過一對一就業指導,引導小梁確立合理的就業期望。

在就業服務人員的緊密配合下,小梁成功就業。他非常感激工作人員對他求職的幫助:“我會繼續努力,把你們的幫助和期待,轉化為好好工作的動力。”

據介紹,今年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6.6萬人,整體就業壓力不小。為切實解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在求職中遇到的困難,北京市區兩級就業服務部門對全市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集中開展“點對點”的實名制就業服務,幫助他們儘早就業。

“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政策和服務保障,多措並舉促進市場化就業。”北京市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主任趙琳介紹。

在保障就業方面,北京市採取多項舉措:支持企業吸納,對於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參保的企業,招用畢業年度內本市高校畢業生,符合條件的將給予不超過3年的社會保險補貼;支持靈活就業,對於離校2年內的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是靈活就業的,可以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最長可按標準享受3年。

同時,支持就業見習。還沒落實工作的畢業生,可以先選擇參加就業見習,積累工作經驗,還能按照靈活就業享受社保補貼。目前,全市有365家見習單位提供了5700余個見習崗位,從以往的情況看,見習的留用率達到50%以上。

據介紹,下一步,北京市將以實名制服務、困難家庭畢業生精準幫扶為抓手,全力以赴,實現北京生源就業率不低於95%、困難家庭畢業生100%就業幫扶的目標。

靈活就業人員——

網上申請便捷參保

前不久,戶口在河南安陽老家的26歲女孩韓雅芝,決定申請參加鄭州市基本養老保險。她在鄭州市城市綜合服務平臺“鄭好辦”APP上註冊了一個賬號,按照指引,只需要幾步,申請就完成了。不到5分鐘,鄭州市社會保險中心的工作人員打來電話,通知她申請通過,下個月去稅務部門做一個繳費登記,就可以參保、繳費了。

“我是自由職業者,大學畢業以後就自己做電商主播。現在能夠在鄭州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真是太好了!”韓雅芝説。

“鄭州作為省會城市,吸引了大批靈活就業的外來人口。2018年初,市裏決定放開戶籍限制,允許戶口在省內其他地區且在鄭州工作的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鄭州市基本養老保險。”鄭州市社會保險中心辦公室主任楊清華説。

“戶口在河南省其他地區的靈活就業人員在鄭州市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享受和鄭州本地戶籍群眾一樣的服務。”鄭州市社會保險中心工作人員盛春琴説,為了方便參保,中心去年6月份在“鄭好辦”APP上開通了網上快速申請通道,有參保意願的靈活就業人員憑藉身份證,不超過5分鐘就能完成申請,次月到稅務部門完成繳費登記以後,就可以參保。

“參保金額在考慮社保中心運營情況和群眾承受能力以後,每年都會調整繳費上下限,今年上限是3178元,下限是635元。”盛春琴説,繳費時長影響將來能夠領到的養老保險金數額,考慮到靈活就業人員工作時間不固定,鄭州市允許他們在同一個繳費年度內進行補繳,不影響繳費時長的累計。“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部分靈活就業人員收入減少。我們推出定向優惠政策,允許他們在下一個繳費年度補繳上一年度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

據悉,截至今年7月,鄭州市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達38.22萬人,其中約5.7萬是非鄭州本地戶籍人員。

就業困難人員——

繳納社保可領補貼

今年45歲的就業困難人員劉湘,家住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上有常年住院的父親,下有正在就讀高中的孩子,靠夫妻倆的收入生活壓力不小。

從2003年起,劉湘便開始繳納社保。社區對劉湘家的情況有所了解,去年4月,工作人員向她介紹起社保補貼政策:“社保照繳,就是確認一個補貼資格,每個季度就能返還2/3的繳費到賬戶裏。”

劉湘來到自己居住的明秀北社區,工作人員蘇繼新隨即幫助她填報資料,申請認定就業困難人員,確定領取靈活就業社保補貼資格。很快,資格確認完成,就業創業登記證也辦下來了。補貼按季度返還,去年9月,劉湘就收到了補貼到賬的短信。“申請之後我只用照常繳納保險,就會有錢打到賬戶上。”劉湘説。

“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快的話只要兩天,群眾也不用再跑了。”蘇繼新介紹,截至今年8月,南寧市認定就業困難人員13972人,領取靈活就業創業補貼的人數12442人。

2020年7月,南寧市落地失業補助金相關政策,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以及已在南寧市參加失業保險但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最長6個月、最高2400元的失業補助金。

近年來,南寧市還依託“智慧人社”信息平臺,探索推出“免填表”“免申報”“免跑腿”的“免申即辦”業務25項,其中包括“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申領”在內的補貼類事項13項,努力做到“政策找人”,解決申辦手續複雜等問題。(記者 賀勇 畢京津 祝佳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