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在建項目超1800個!“5G+工業互聯網”,“+”出哪些新變遷?

2021-11-05 1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全國在建項目超1800個!“5G+工業互聯網”,“+”出哪些新變遷?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工信部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家,連接工業設備總數達到7600萬台(套),全國在建“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800個。

數字技術向製造業加速滲透、融合,工業領域數字化場景不斷豐富、數字應用程度不斷加深。“5G+工業互聯網”,“+”出哪些新變遷?

芯片掃描,可為每套服裝智慧調度面料、輔料;數據追蹤,就能掌握每件産品的生産、分揀、包裝狀態……借助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智慧化方案和供應鏈“共享”,服裝製造商青島瑞華集團實現生産流程數字化,訂單響應週期由原來的20天減少至7天。

這是服裝業的觸“網”之變。當工業互聯網與5G結合,大量設備入網上雲,海量數據毫秒級傳輸,更多行業和企業正擁抱數字升級的機遇。

降本——通過平臺上的數據共享和生産協同,很多製造企業快速感知市場、匹配供應商、降低備貨成本和庫存壓力;借助遠程設備操控等實現無人化、少人化生産,在礦山等領域可以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

增效——通過設備的聯動和數據資源的共享,製造、運輸、質檢等多個環節的效率不斷提升。

通過智慧調度系統實現運單和運力的匹配,中國建材集團旗下網絡貨運平臺與百度智慧雲合作,實現貨車路線規劃、批量算路等智慧操作,提升車與貨的匹配效率;利用5G物聯網實現數據與雲端的互聯,聯想武漢數字化工廠主板生産測試車間,30分鐘便能實現産品換線。設備協同作業、人工智慧質檢……“5G+工業互聯網”的融合探索在多領域提速。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説,目前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1800個,覆蓋原材料、裝備製造、消費品等數十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和領域。“5G+工業互聯網”産業熱情度高、創新活躍、成效顯著。

將直播電商數據與服裝、消費電子等領域的企業聯動,通過消費數據反饋在珠寶加工等産業集群增添質檢倉、配套倉,快手探索直播賦能産業集群的新模式。

京津冀地區,以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等特色産業為主,形成一批“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方案;在西部地區,企業集中在煤炭開採等領域進行智慧化創新,已成為示範性較強的應用實踐。

製造向服務延展,催生出更多增長空間。生産與市場結合,帶動産業集群質效提升。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工業互聯網相關企業達3.6萬家,2016至2020年,5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8.9%。

“5G+工業互聯網”創新活躍,應用不斷豐富。但也要看到,仍然存在不同區域、産業、企業間發展不平衡問題,數字技術基礎、産業鏈價值鏈掌控力等有待提升。在工業場景下,仍需要進一步提升企業對“5G+工業互聯網”的系統認識。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幾年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關鍵期,要把發展和安全統籌好,建設一批工業互聯網關鍵技術和産品創新中心,培育一批專業化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的産業集聚區和示範基地。

“要在進一步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更好支撐服務數字化轉型的同時,大力推動製造業數字化升級。”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説,工信部將統籌抓好智慧製造工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和中小企業數字賦能行動,同時鼓勵各行各業的龍頭企業利用5G、邊緣計算等新技術進行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並將加快標桿網絡建設、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讓應用場景向更多實體經濟行業延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