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突破1.5億戶 市場主體蓬勃發展為穩增長穩就業提供堅實支撐

2021-11-05 22: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1.5億!市場主體蓬勃發展為穩增長穩就業提供堅實支撐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最新數據顯示,全國市場主體總量已突破1.5億戶,其中近10年就新增了1億戶。個體工商戶數量也已突破1億戶。市場主體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微觀基礎,是穩住就業和經濟基本盤的有力支撐。市場主體有活力,市場經濟就有動力。

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從暢通市場準入環節到改革涉企經營事項,從企業來回跑到“一網通辦”、推廣電子證照、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逐步實現市場主體準入制度從政府端的管理好用,向企業端的辦事好用轉變。我國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市場規模大幅拓展,市場結構持續優化,市場環境日益完善。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市場主體持續快速增長,得益於四個方面:一是得益於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的發展,全社會對國家長期向好發展的大勢有信心,持續增強了市場主體的信心。二是得益於黨和國家推動經濟發展的大政方針,持續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活力。三是得益於我們擁有巨大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持續孕育著發展商機和市場需求。四是得益於我們擁有億萬勤勞智慧的勞動者和一大批銳意進取的企業家群體,持續支撐著我國市場發展的內生動力。

這位負責人説,“六穩”“六保”政策取向,把保市場主體提升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支持了市場主體健康發展。我國市場主體“順市而為”的強大開拓創新能力和自適應能力,廣大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積極參與創新創業,不斷豐富生産要素的組合方式,為各類市場主體的成長壯大提供了不竭動力。

各類市場主體的快速發展,為鞏固存量就業和吸納新增就業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撐。統計顯示,1億戶個體工商戶群體直接帶動近3億城鄉人員就業。

個體工商戶是數量最多的市場主體,是群眾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快建設完善全國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網,突出把握個體工商戶在穩就業、保民生方面的獨特作用,完善服務體系,突出精準施策,建立國務院個體工商戶幫扶協同機制,統籌形成合力,扶持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下一步,要開展市場主體經濟發展分析,加強市場主體活躍度調查分析,充分挖掘數據資源要素潛力,充分利用市場監管、稅務、社保等相關數據,掌握分行業、分領域、分地區市場主體發展狀態趨勢,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發展活力,提高盈利能力,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大放小、寬嚴相濟,該放的放寬、該管的管住。今後的改革一定要瞄準市場主體的“痛點”,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開展。例如在公司章程的公示途徑、股權出質登記管理等方面,有關主管部門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