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進一步加大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支持力度

2021-11-06 11:4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今年,我省將進一步加大26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支持力度,在項目安排上優先佈局,資源投放上重點保障,政策措施上傾斜支持。

中央確定我省11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結合省情,我省確定了15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為了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我省在工作安排上,將堅持把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擺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突出位置,持續振興特色産業,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區域發展能力,確保重點幫扶縣鞏固成果和鄉村振興有力有效開展。

在體制機制上,我省將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落實省級領導包抓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機制,持續發揮縣委書記“一線總指揮”作用。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有關任務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監測、定期評估,加強督促指導,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在政策舉措上,我省30余個省級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國家和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和規劃引領,加大財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各類新政策、新舉措在重點幫扶縣先試先行,以工代賑、折股量化分紅等措施在重點幫扶縣優先實施,新增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重點幫扶縣脫貧勞動力。

在支持力量上,我省將從明年起,在中央和省級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正常因素分配的基礎上,每年每縣安排不低於1000萬元,用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特色産業發展、鄉村建設等項目;同時蘇陜協作資金和項目也加大對重點幫扶縣傾斜;積極選派優秀幹部到重點幫扶縣挂職,加大重點幫扶縣的脫貧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選派力度。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全面落實優惠政策,妥善解決現實問題,做到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重點幫扶縣自身也要制定路線圖,參照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做法,科學編制五年過渡期工作規劃和年度實施方案。

省上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縣都是支持重點,區別只是支持渠道不同。各地要對所有脫貧縣進行關注,一併支持、一體幫扶,確保所有脫貧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不掉隊、趕上來。(記者 程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