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渝發佈數據共享責任清單 年底前共享622類政務數據資源

2021-11-06 13:2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省大數據中心獲悉,為進一步推動川渝數據資源跨區域跨層級共享流通,該部門聯合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印發《川渝數據共享責任清單(第一批)》。該清單共涉及川渝雙方622類政務數據資源,相關責任部門將於今年底前完成共享。

這些政務數據資源覆蓋財稅金融、生態環境、衛生健康、公共安全、水利、農林業以及道路交通等多個領域。其中,四川提供291類,涉及省發改委、省經信廳、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等35個單位。重慶提供331類,涉及重慶市發改委、市公安局、市經信委、市生態環境局、市衛健委等24個市級部門。

這些政務數據資源將運用於跨省辦理社會保險、跨區調動人事檔案、跨省查詢當事人申請法律援助情況、跨省查詢機動車和駕駛證信息等諸多便民服務,完善跨區域政務服務協同。同時,還將優化川渝地區營商環境,助力養老和工傷保險待遇資格認證比對、恢復養老保險待遇申請、機動車檢驗合格標誌核發,以及探礦權延續、保留、登出、變更登記等法人業務辦理,提升川渝通辦效率。

此前,川渝聚焦生態環保領域,已實現首批政務數據跨省共享,包括共享了川渝相鄰地區空氣站點基本檔案信息、空氣自動監測城市數據(小時報)、空氣自動監測數據(小時報)等,為兩地生態環境部門涉氣污染源聯合排查、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提供了信息共享渠道與數據支撐。

省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聯合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持續推進區域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在完成此次清單工作的基礎上,從共享數據的數量、質量、行業以及領域等多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川渝合作,支撐好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推動雙方應用場景建設,為川渝地區的政府、企業以及民眾提供便利服務,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目前,針對此次數據共享清單事宜,川渝雙方已完成網絡技術對接。後續,川渝兩地相關單位可直接通過自己省市的共享系統訪問到對方共享的政務數據資源。(記者 付真卿 張庭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