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自己 造福世界——從進博會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十年成效

2021-11-07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潮涌浦江,萬商雲集。

11月4日晚,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燈光璀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拉開帷幕。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本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這2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20年,是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20年,是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20年。”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年成效如何?在第四屆進博會各個場館,我們真切感受到開放的春風拂面而來,溫暖世界。

行走在進博會各場館,深深感受到中國改革開放的活力四射

窗明几淨、貨架齊整,在進博會松下展臺,一座松下與羅森共同打造的裝配式便利店被“搬”進了展區。走近細看,這座小店可不簡單:採用低全球變暖系數冷媒的冷凍機、高效能的LED照明器、智慧變頻微波爐……在一整套節能環保系統支持下,可比傳統店舖減少25%的用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連續四屆參展,松下對進博會熱情不減,提前半年便開始籌備參展事宜。“進博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為松下提供了展示産品、交流合作的絕佳機會。”松下集團代表董事、全球副總裁本間哲朗表示。

老朋友如約而至,新朋友紛至沓來。在消費品展區,佔地面積超過500平方米的德國拜爾斯道夫展臺引人注目,多個護膚品牌産品有序陳列,更有首秀新科技皮膚測試儀器可供體驗。

“作為國際經貿合作的受益者,進博會的開放理念與我們非常契合。我們希望借助進博會這個平臺,不斷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德國拜爾斯道夫集團東北亞董事總經理薛薇滿懷期待。

行走在進博會各場館,深深感受到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活力四射。20年來,中國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

“得益於中國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鼓勵創新藥進口等一系列舉措,首屆進博會以來,拜耳有多款創新藥物在中國獲批上市。”拜耳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史蒂夫表示,中國不斷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彰顯了不斷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

“在中國發展,我們親身感受到了改革開放的春風。連續舉辦四屆進博會,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推進高水平開放、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決心,也堅定了我們投資中國的信心。”鄧白氏集團中國區總裁吳廣宇表示。

行走在進博會各場館,深深感受到中國激活了發展的澎湃春潮

4.77億美元、6.36億美元!第二屆、第三屆進博會上,浙江長龍航空有限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簽署了數額巨大的飛機發動機訂購及維修服務協議,收穫滿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航空運輸業壓力不小,如何危中尋機?進博會是個好機會!“與通用電氣的合作,為我們拓展業務提供了強勁動力。本屆進博會上,雙方將合作建立國際航空數字創新中心,加深數智創新合作,以數字化轉型提升市場競爭力。”浙江長龍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啟宏告訴記者。

行走在進博會各場館,深深感受到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激活了發展的澎湃春潮。2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我們連續四年參展進博會,將在本屆進博會現場舉辦集中簽約儀式暨首屆戰略供應商大會,採購內容涉及燃機、發電機、風力發電機及運輸服務等,總簽約額從首屆進博會的6700萬美元增長到本屆進博會的6.4億美元。這將有力加快企業轉型升級進程,助力企業創新發展。”中國能建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海良説。

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吸引全球企業紮根於此。“中國市場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之一,我們的5家生産基地有3家位於中國,去年我們還在上海新設立了全球首家産品創新中心。”康寶萊中國區總裁、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介紹,本屆進博會上,康寶萊專門開設了以冰球遊戲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區,“全國冰球先鋒行”項目也已在瀋陽、廣州、烏魯木齊、大連的4所學校陸續落地,助力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

行走在進博會各場館,深深感受到中國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指尖輕叩,就能一睹“星月之國”土耳其的迷人風光;“雲”遊中美洲加勒比海最南端,欣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風光;近距離了解“西非明珠”塞內加爾的花生産業和七處世界遺産……

三維建模、虛擬引擎,本屆進博會首次線上舉辦國家展,打造沉浸式數字展廳。在這裡,人文交流與經貿合作相互交融,吸引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15個國家首次在國家展亮相,其中5個國家是首次參與進博會。參展國遍佈五大洲,涵蓋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踴躍。

行走在進博會各場館,深深感受到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包容性發展……20年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四年來,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已成為中國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國際性大舞臺。

“進博會已成為我們最重要的對外交流展示平臺,每年我們都會帶來首發、首秀新品,希望借此打開市場。”3M全球資深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徐繼偉表示。

“正是通過進博會,我們産品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日立(中國)有限公司公共關係部總經理嶋田功一説,首屆進博會後,公司拿到江蘇徐州的一筆訂單,目前已在中國落地質子重離子一體機系統項目。“今年我們將在現場繼續展出該系統的1:1模型,相信在廣闊的中國市場上,我們能抓住更大的發展機遇。”(記者 羅珊珊 王珂 申少鐵 韓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