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談RCEP即將正式生效有關情況

2021-11-07 13:3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保管機構東盟秘書處發佈通知,宣佈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等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等4個非東盟成員國已向東盟秘書長正式提交核準書,達到協定生效門檻。根據協定規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對上述十國開始生效。為此,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了RCEP即將正式生效的有關情況。

一、中國實施RCEP已準備就緒

中方對生效實施準備工作高度重視,於今年4月15日將中方核準書交存東盟秘書長,在協定簽署後半年內基本完成了有關準備工作,目前各項準備已經就緒,能夠確保協定生效時全面履行義務。

第一,在關稅減讓實施準備方面,中方在上半年完成了關稅減讓表的轉版,並提交東盟秘書處。目前,降稅實施方案已進入國內報批程序最後階段,可保證在協定生效時即可履行降稅義務。

第二,在原産地規則實施準備方面,海關總署在上半年已制定RCEP原産地管理辦法和經核準出口商管理辦法,將配合協定生效時間同步公佈實施。應RCEP原産地管理需求,對信息化系統的升級已完成。同時,將同其他成員國海關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協定原産地規則的全面實施。

第三,協定約束性義務的履約準備已完成。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認真梳理了協定中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包括海關程序簡化、産品標準、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投資負面清單承諾、電子商務、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以及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等廣泛領域。目前,701條義務涉及的各部門均已做好履約準備。

第四,針對地方和企業的宣介培訓積極開展。商務部已舉辦3次全國性RCEP專題培訓,涵蓋所有地級市、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開區,參訓人數超過6.6萬人,70%以上是企業代表。有關材料已發佈在中國自貿區服務網上。各地方以及海關、行業協會在本系統內也開展培訓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各類培訓超過600場,參訓人數超過10萬人。

第五,建立自貿區實施服務平臺。商務部通過中國自貿區服務網發佈RCEP等自貿協定文本及有關政策措施,強化面向企業服務功能,便利企業了解和查詢關稅優惠、原産地操作、服務投資開放、知識産權等規則,同時就企業在RCEP等合作中遇到的問題商相關部門定期提供諮詢和解答。

二、RCEP生效將有力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疫後經濟恢復和增長

RCEP將顯著提升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RCEP正式生效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將大幅優化域內整體營商環境,明顯降低企業利用自貿協定的制度性成本,進一步提升自貿協定帶來的貿易創造效應。RCEP還將通過加大對發展中經濟體和最不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和技術援助,逐步彌合成員間發展水平差異,有力促進區域協調均衡發展,推動建立開放型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RCEP將促進區域內貿易投資大幅增長,帶來蓬勃商機。協定生效後,已核準成員之間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且主要是立刻降稅到零和10年內降稅到零,這意味著各國將在較短時間內兌現貨物貿易自由化承諾。伴隨著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貨物規則落地實施,關稅削減和非關稅壁壘的取消將産生疊加效應,顯著增強成員間貿易聯絡。服務貿易領域,各國在RCEP項下的開放水平都顯著高於各自“10+1”協定,涵蓋金融、電信、交通、旅遊、教育等多個重要領域,並將在生效6年內全面轉為負面清單,進一步提升開放水平。投資領域,各成員對非服務業投資採用負面清單方式作出了高質量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限制,同時加強了投資保護水平,有利於區域內各國企業相互擴大投資,也有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

RCEP將鞏固和促進區域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融合。RCEP成員之間經濟結構高度互補,域內資本要素、技術要素、勞動力要素齊全。RCEP使成員國間貨物、服務、投資等領域市場準入進一步放寬,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實現統一,建立了高水平的知識産權、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競爭和貿易救濟等規則,這將為各國企業打造穩定、自由、便利和互聯互通的優質營商環境。RCEP生效後,將推動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強化成員間生産分工合作,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實現區域內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RCEP將有力提振各成員國對疫後經濟增長的信心。RCEP成員國共同推動協定如期生效,對外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強烈信號,將進一步提振成員國攜手實現疫後經濟復蘇的信心與決心。RCEP全面生效實施後,將帶動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統一的超大規模市場,發展空間極為廣闊,將為區域乃至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三、做好對地方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和服務

為引導地方、産業和企業適應協定實施後更加開放的環境和更加充分的競爭,用好RCEP規則,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就推動實施好協定重點做好以下指導和服務工作:

在利用好RCEP市場開放承諾、促進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方面,鼓勵和支持各地結合RCEP各成員國的降稅承諾和産業特點,推動我國優勢産品出口,並積極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等進口。加強原産地規則組織實施和簽證職能管理,實施經核準出口商制度,指導企業用足用好原産地自主聲明便利化措施,並幫助進出口企業解決享惠受阻問題。同時,持續提升我國服務貿易對外開放水平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在促進製造業升級,加強産業參與RCEP競爭方面,深入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和技術改造專項,鼓勵企業加大重要産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加快應用先進適用技術。充分發揮我國産業和市場優勢,在RCEP區域內進一步推動與成員國間産業鏈優勢互補、深度融合,同時,加大對適用的國際標準採標力度,用標準為中國製造“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

在指導地方提升營商環境,結合自身優勢搶抓RCEP機遇方面,指導各地方嚴格實施與協定強制性義務對應的國內法律法規規章。強化地方政府服務功能,深入細緻研究當地産業優勢和RCEP國別市場機遇,指導企業開拓RCEP成員國市場。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同時,鼓勵地方開展産業鏈精準招商,加強為外資企業的服務保障。

在為企業持續深入做好配套服務方面,建立和完善自貿協定實施公共服務平臺,強化中國自貿區服務網為企業服務功能,鼓勵地方開展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發揮在RCEP區域的中國駐外經商機構對當地中資企業用好協定的支持和服務力度。同時,充分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重大展會平臺服務企業的作用,擴大面向RCEP國家的貿易投資促進和推廣,更好帶動與RCEP國家雙向貿易、投資和技術交流。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就上述幾個方面的工作,適時出臺《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為各地方、各行業把握協定機遇、實現更好發展提供指導和服務。

四、其餘協定簽署國也將儘快生效實施RCEP協定

據了解,相關協定簽署國目前正在加快推進國內核準程序,均表示將儘快完成核準。根據RCEP的有關規定,協定將在這些國家各自完成核準程序、提交核準書,並被東盟秘書長正式接受核準書後第60天對其生效。

中方期待RCEP儘早對上述簽署國生效,使協定早日在區域內全面實施,充分釋放協定對促進區域疫後復蘇、鞏固産業鏈供應鏈和推動經濟發展的潛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