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急部召開全國視頻調度會部署近期安全防範工作

2021-11-08 10:11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急管理部召開全國視頻調度會部署近期安全防範工作

11月7日,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黃明主持召開視頻調度會議,針對近期部分行業領域事故多發,以及新一輪寒潮天氣帶來的安全風險,會商研判風險形勢,對安全防範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各地採取精準有力的措施,有效防範應對各類災害事故,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為十九屆六中全會順利召開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黃玉治、周學文、劉偉、宋元明、徐平、閔宜仁、瓊色、張永利等部領導參加。

會議指出,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模範和消防忠誠衛士代表併合影留念,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應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視,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救援隊伍要提高政治站位,知黨恩、感黨恩、報黨恩,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溫暖轉化為做好安全防範工作的實際行動,以安全形勢持續穩定的實際效果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要清醒看到,當前正值年底事故高發期、能源保供高峰期、災害天氣多發期、地方換屆磨合期“多期疊加”,近期一些地方接連發生燃氣爆炸、倉庫火災、煤礦冒頂、道路交通等事故,安全形勢嚴峻複雜。

會議要求,要高度重視冬季防災救災。清醒認識寒潮涉及面廣、衍生鏈長的特點,會同交通運輸、供電、供水、農業等部門全力開展防災抗災工作,強化救援力量、物資等準備,保障生命線暢通,嚴防人員傷亡;河南、山西、陜西等前期受災較重地區要抓細抓實救災救助工作,確保每一名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認真做好黃河、黑龍江等北方河流防淩和華南地區抗旱工作,京津冀和西南、華南等地要抓實森林防滅火工作,特別是冬奧場館區及周邊要加強管控。要統籌能源保供和安全生産。加強保供煤礦和瓦斯突出、大班次等高風險礦井監管,堅決制止産能核增後仍然超能力生産,嚴厲打擊明停暗採、“死灰復燃”等違法行為;危險化學品要緊盯油氣罐區、 LNG站、長輸管道等重點單位,壓實包保責任制,嚴格全鏈條管控。要高度關注近期事故多發領域。會同住建等部門對本地燃氣管網全面排查,抓緊整治管道佔壓、使用不合格灶瓶閥等突出隱患,督促餐飲企業安裝泄漏報警裝置,堅決扭轉事故多發勢頭;要針對冬季和疫情防控特點,深化商住混合樓、大型綜合體等重點場所消防安全隱患治理,切實抓好道路和水上交通、漁業船舶、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隱患整治。近日,國務院安委辦派出工作組深入重點地區明查暗訪,督促各地各有關部門和企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加強風險隱患排查,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

會議要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救援隊伍要以極端認真負責的精神,對各類風險問題保持高度警覺,及時發現、及時報告、及時處置。要安排好值班值守,嚴格落實在崗帶班制度,每天安排業務骨幹在崗值班。要強化應急準備,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應的應急狀態,提高雨雪冰凍災害救援能力,在重點場所、重要部位、重大工程前置力量裝備,及時高效安全處置各類事故災害。

日前,應急管理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近期寒潮和今冬明春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範應對工作,加強滾動會商研判,充分發揮黨委政府參謀助手作用,及時採取有效防災減災措施,組織救援救災行動,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