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美好出行新圖景是什麼樣?——來自進博會的交通産業新動向

2021-11-08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美好出行新圖景是什麼樣?——來自進博會的交通産業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 周圓、王辰陽、邵藝博

自動駕駛離我們還有多遠?氫能和電能,誰能站在未來汽車能源的“C位”?智慧出行如何方便我們的生活?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舉行,十大汽車集團、行業知名供應商和服務商齊聚,競相展示行業前沿技術和方案,共同展望美好出行新圖景。

在汽車展區,滿目汽車和輪胎之間,一根新鮮玉米顯得尤為獨特。

“它摘自黑龍江尖山農場。去年進博會,我們和中國農業大學達成協定,雙方通過創新輪胎技術,減少土壤壓實、降低農機作業的油耗,改善農田生態。這根玉米就是階段性的成果。”米其林中國區總裁偉書傑表示,今年公司參展主題聚焦可持續發展,未來“綠色”將貫穿原材料、産品、生産及循環再利用等各個環節。

穿梭于汽車展區,從展臺佈置到展品陳列,處處透露著綠色低碳的氣息。

通用汽車帶來中國首發的悍馬超級電動皮卡,用純電技術賦予經典産品時代內涵;寶馬集團展出的車型,一半是新能源車型;捷豹路虎推進“重塑未來”戰略,加速佈局電氣化……

“我們響應中國的‘雙碳’目標,堅持推進‘氫+電’的戰略。在氫燃料電池方面,我們的車輛已經通過了碰撞試驗和道路安全測試。”現代汽車集團(中國)事業副總裁李宏鵬介紹,本屆進博會,他們帶來應急救援車、城市空中出行模型等未來氫能移動出行産品,其中專門遵循中國相關法規標準開發的氫燃料電池車NEXO迎來中國首秀。

交通運輸行業是全球主要的空氣污染和碳排放源之一,約佔石油消費總量的64%。6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與智慧出行”論壇上,各界人士共話行業發展動向與“雙碳”目標下的機遇。

在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數字化、技術與農業總司執行幹事伯納德·卡爾扎德拉·薩爾門多看來,綠色低碳等方面的轉型為各國提供了絕佳機會,將其自身線性固化的交通部門和産業轉化為可循環的産業。“當務之急是加強利益相關方之間的交流。”

“中國汽車市場蓬勃發展,新能源車型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670多萬輛,約佔全球的50%。”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在論壇上表示,將陸續發佈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支撐措施,“雙碳”目標的實現離不開汽車産業、交通領域的深刻變革。

美好出行離不開“智慧”二字。

1.1億公里,相當於地球到火星的最短直線往返路程。在技術裝備展區,卡特彼勒公司將這個數據著重強調。

“截至今年5月,我們搭載無人駕駛運輸系統的卡車已經累計行駛超過1.1億公里,總運輸量突破30億噸里程碑。”卡特彼勒全球副總裁陳其華表示,無論是工程行業,還是民用領域,無人駕駛、自動駕駛等智慧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這一趨勢是不可逆的,未來更加值得期待。

智慧出行將為我們帶來什麼?在福特汽車展臺,你可以通過城市智慧互動模擬臺一探究竟。據介紹,該平臺通過計算交通、人口等相關數據,幫助城市規劃者研究驗證各種創新出行方案。

“在理想狀態下,這套系統將大大縮短城市通勤時間。預計到今年底,該系統將接入國內9座城市的智慧交通網絡。”福特汽車集團副總裁陳安寧説。

未來的汽車如同放在四個輪子上的計算機,數據安全備受關注。福特汽車中國智慧網聯與數字化體驗副總裁方昱樑在上述論壇表示,軟體定義汽車的時代已經開始,保護個人隱私安全是義不容辭的,各方應該把數據和個人信息安全放在最高優先級。

生態優先、創新驅動,美好出行的新圖景充滿想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