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

2021-11-08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為主線,以強化文物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為動力,全面加強文物保護研究利用,全面深化對中華文明的認知,全面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全面推進文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穩中求進、守正創新,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推動實現從文物資源大國向文物保護利用強國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文物事業發展的基本原則,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依法保護利用,堅持科技創新引領,堅持深化改革,堅持系統觀念。《規劃》提出文物保護水平全面提升、文物科技創新能力實現躍升等主要目標,設立資源管理、文物安全、科技創新、改革創新、博物館紀念館、人才隊伍等六個方面二十一項主要指標。

《規劃》部署十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文物資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建設國家文物資源大數據庫,健全文物安全長效機制;二是全面加強文物科技創新,構建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文物科技創新體系;三是提升考古工作能力和科技考古水平,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四是強化文物古跡保護,堅持系統整體保護;五是加強革命文物保護管理運用,充分發揮革命文物重要作用;六是激發博物館創新活力,提升博物館發展質量;七是優化社會文物管理服務,完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制度;八是大力推進讓文物活起來,推動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九是加強文物國際交流合作,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十是壯大文物人才隊伍,綜合施策推動構建與文物資源規模、文物保護利用任務相匹配的學科結構、管理機構和專業隊伍。

《規劃》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法治建設、完善財政支持政策、強化規劃落實等四方面保障實施,確保目標任務落地見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