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雙十一”保護好消費者購物車

2021-11-09 21: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雙十一”保護好消費者購物車

新華社記者 王亞宏、楊柳

又是一年“雙十一”,“剁手黨”們已開啟購物狂歡。近期消費提示、規範網絡促銷經營活動等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舉措密集出臺,給購物車加上安全帶。

為守護消費安全,中消協4日發佈“雙十一”六大消費提示,同時敦促各類電商經營者,多一些誠意、少一些套路,讓消費者真正享受到實惠。市場監管總局6日下發《關於規範“雙十一”網絡促銷經營活動的工作提示》,從八方面規範促銷經營行為,切實維護“雙十一”期間網絡交易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電商平臺開啟“雙十一”購物活動以來,銷售額逐年攀升。與此同時,活動規則一年比一年複雜,從爆款直降、限時秒殺,到跨店滿減,再到拉人組隊比拼得紅包……消費者直呼燒腦;先漲價後打折、大數據殺熟、玩“定金”“訂金”文字遊戲、借“電商專供”提供品質不一的商品等套路,也讓部分消費者權益受損。針對網絡零售種種不規範行為,切實需要進一步的規範措施來保護消費者權益。

保護好消費者的購物車,是在保護網絡零售良好增長的態勢。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2%,兩年平均增長15.3%,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經測算,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拉動超過3個百分點。“雙十一”是每年網絡零售的波峰,有了落到實處的規範措施,波峰才有機會向上發展。

保護好消費者的購物車,也是在保護經濟健康發展的動能。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需求具有穩定器、壓艙石的作用。著力營造安全放心誠信消費環境,讓消費者在“雙十一”後顧無憂地在網上買買買、大膽消費,能有效拉動需求,進一步補齊消費短板,激發市場活力和消費潛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