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做好能源保供,提升百姓“溫暖指數”

2021-11-10 1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做好能源保供,提升百姓“溫暖指數”

新華社記者 樊曦

立冬已過,寒潮來襲,北方多地降暴雪,能源保供進一步引發關注。保障能源特別是民生用能供應不僅事關經濟平穩運行,更關係千家萬戶生産生活。家裏暖氣足不足、炕頭暖不暖,衡量的是能源保供工作質量,影響的是百姓“溫暖指數”。

今年以來,國際市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近段時間以來,各級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保證能源供應特別是民生用能,能源供需緊張形勢有所緩解,全國煤炭産量和市場供應量持續增加,電廠和港口存煤加快提升,為能源安全保供和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奠定良好基礎。

不過,儘管從目前來看能源供需形勢總體穩定,但保供之弦不能放鬆。據預測,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甚至容易出現極端天氣,加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冬季高峰期取暖用電用氣需求不斷攀升,加大了調峰保供的難度。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保障民生。堅持民生優先是衡量能源保供工作質量的重要標尺。對於各地來説,要充分做好應對極端天氣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的準備,確保民生用能在資源上得到充分保障,在價格上能夠保持穩定。

保障群眾溫暖過冬既是一項民生任務,更是一項幸福工程。各地應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堅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線,堅決避免壓限居民用能的情況發生。各地和相關企業要嚴格執行居民用氣價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氣價格基本穩定,讓人民群眾用得上、用得起。

對可能出現資源偏緊的北方部分地區,要及時調度資源,確保發電供熱用能特別是東北地區冬季用煤用電用氣,兜底保障取暖需要,確保百姓溫暖過冬,切實提升百姓“溫暖指數”。

目前,我國居民用電量佔全部用電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氣佔全部用氣的比例不到50%,我們完全有底氣有能力做好民生用電用氣全額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