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CPI、PPI漲幅有所擴大,未來價格走勢如何?

2021-11-10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10月CPI、PPI漲幅有所擴大,未來價格走勢如何?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王浡、朱程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數據,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5%,漲幅雖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但仍低於宏觀調控預期目標,消費市場供需基本平穩。

從CPI“籃子”商品價格變化情況看,10月份,佔CPI較大權重的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4.0%,降幅比上月收窄2.9個百分點;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2.5%轉為上漲15.9%;工業消費品價格漲幅擴大1.0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32.2%和35.7%。

“分結構看,鮮菜、能源價格上漲是推動CPI漲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室主任郭麗岩説。

專家分析,部分食品和工業消費品價格漲幅擴大,顯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壓力正向部分終端消費品傳導。據統計,受國際輸入性因素疊加國內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應偏緊影響,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13.5%,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

一個關係居民生活成本,一個關係企業生産成本,10月份CPI與PPI漲幅均有所擴大,表明保供穩價還需持續努力。記者了解到,各地區各部門正採取針對性措施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及大宗商品供應充足和市場平穩運行。

針對蔬菜價格上漲過快,國家發展改革委迅速部署,指導各地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各地有關部門積極行動,加強蔬菜産銷銜接,降低流通成本。

“黃瓜10元/公斤、豇豆11元/公斤……”在位於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的青藏高原農副産品集散中心,記者走訪發現,各類蔬菜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心加大蔬菜調運,日均進場蔬菜量已穩定在1800噸左右,市場供應有保障。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各地保供穩價措施的落實,蔬菜批發和零售價格已有所回落。

“展望今年後兩個月,我國糧食生産再獲豐收、蔬菜供應總量充足,居民消費領域商品和服務供給充裕,CPI保持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全年物價預期目標能夠順利實現。”郭麗岩分析。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冬有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出現極端天氣,這將對部分地區蔬菜、水果生産造成影響,給民生商品供應帶來一定壓力。

“各地應毫不放鬆抓好蔬菜等農産品生産,合理安排品種結構和種植規模,引導優勢産區和大中城市加強協作,建立穩定的供應渠道,進一步做好‘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工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立坤建議。

針對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生産成本大幅上升等對企業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帶來的影響,10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

此外,有關部門正大力推進煤炭等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全國煤炭産量和市場供應量持續增加,電廠和港口存煤加快提升,動力煤期現貨價格大幅回落。

持續高漲的大宗商品價格,也推動中下游企業加速轉型,依靠創新開闢新市場、塑造新優勢,平抑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

“隨著前期影響部分工業品階段性供應偏緊的因素明顯減弱,相關商品價格將逐步向合理區間回歸,預計後期PPI有望趨於回落。”郭麗岩説。

雖然業內人士普遍預計,10月PPI同比漲幅很可能已達到年內最高值,但當前家裝等多個行業出現價格上漲,大宗商品價格向部分終端消費品價格傳導的壓力不可忽視。

王立坤建議,當前要組織好後續批次國家儲備投放,持續加大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力度,遏制過度投機炒作,維護正常市場秩序。同時,要加大對生活資料生産企業扶持力度,減輕企業成本壓力,提升企業盈利水平,緩解大宗商品價格傳導壓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