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2021-11-11 0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2021年11月1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各位工商界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再次同大家見面。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亞太地區一直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增長極,並率先在本次危機中呈現復蘇勢頭。值此歷史關頭,亞太地區應該勇擔時代責任,發揮引領作用,堅定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

第一,全力抗擊疫情。早日走出疫情陰影、實現經濟穩定復蘇,是亞太地區面臨的最緊迫的任務。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要沉著勇毅。幾十年來,亞太地區在應對危機中獲得進步、在戰勝挑戰中走向輝煌。面對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世紀考驗,亞太各經濟體和社會各界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揚科學精神,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努力贏得抗擊疫情的徹底勝利。

我們要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在檢測手段、治療藥物以及疫苗研發、生産、互認等領域加強合作,切實形成抗疫合力。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共識落到實處,促進其公平合理分配,確保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共同彌合“免疫鴻溝”。

第二,堅持開放合作。開放是人類社會繁榮進步的必由之路。30多年來,從《茂物目標》到《布特拉加亞願景》,從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到高標準自由貿易區建設,亞太地區保持較長時期快速發展。歸根結底,這得益於打造開放型經濟格局的努力,得益於構築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

無論世界形勢如何演變,亞太經濟韌性好、動力強的優勢不會改變。各方要敞開胸懷,把握大勢,積極主動擴大開放,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促進資源要素有序流動,推動經濟復蘇,實現聯動發展。要堅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對歧視性、排他性做法。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

第三,推進綠色轉型。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基本的公共産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亞太地區要把綠色作為疫後復蘇的底色,努力做科學應對氣候變化的領航者。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落實好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成果。發達經濟體要秉持共同體意識,為發展中經濟體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幫助他們提高環境治理能力,共同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

綠色低碳轉型是系統性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整體推進。亞太地區目前仍有1億多赤貧人口,部分經濟體在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等領域面臨缺口,糧食安全、能源保障等方面依然脆弱。沒有發展,就不能聚集起綠色轉型的經濟力量;忽視民生,就會失去綠色轉型的社會依託。我們要準確理解可持續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協調好經濟增長、民生保障、節能減排,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

第四,積極推進創新。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我經常説,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亞太地區具有獨特智力資源和深厚創新傳統,孕育了許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機制,一直是全球創新發展領頭羊。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信息技術、生物技術、製造技術方興未艾,為促進經濟增長,應對重大疫病、氣候變化、自然災害等挑戰提供了保障。

我們要加速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使創新成為統籌經濟發展和綠色轉型的有力支撐。要加強亞太成員科技創新協作,為科技發展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工商界處於科技創新前沿,要努力成為研發投入、成果轉化的主力軍。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長期以來,中國經濟發展一直同亞太區域合作進程相融相伴。中國已經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將為亞太地區帶來更大機遇。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為亞太經濟發展提供助力。中國致力於推進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進展。中國將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對外開放格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中國已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並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將在履約和談判進程中繼續壓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動農業和製造業全方位開放,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依法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有關部門正完善落實反壟斷法規,加強對國內部分行業監管。這既是推動中國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各國慣常做法。我們將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打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不斷夯實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根基,併為亞太及全球工商界來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保障。

——中國將推進全面綠色轉型,為亞太及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貢獻。我曾在中國黃土高原的一個小村莊生活多年,當時那裏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百姓生活也陷於貧困。我那時就認識到,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己。中國將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國將堅定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去年我提出碳達峰目標及碳中和願景以來,中國已經制定《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加速構建“1+N”政策體系。“1”是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指導思想和頂層設計,“N”是重點領域和行業實施方案,包括能源綠色轉型行動、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行動、循環經濟降碳行動等。中國將統籌低碳轉型和民生需要,處理好發展同減排關係,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中國減排行動是一場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儘管任務極其艱巨,我們將馳而不息,為全球綠色轉型作出貢獻。中國減排行動也將帶動規模龐大的投資,創造巨大市場機遇和合作空間。我們歡迎亞太工商界積極參與,共創綠色發展未來。

——中國將致力於促進合作共贏,為亞太經濟發展添磚加瓦。中國一直積極融入亞太區域合作,始終是亞太開放合作的推動者。中國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將堅定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亞太互聯互通,維護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深化同各方在電子商務、數字物流等領域合作,為亞太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我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關注發展中國家發展需求,保障他們的發展空間,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中國願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加強全球減貧、糧食安全、發展籌資等領域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長期以來,廣大工商界朋友是中國發展的親歷者、參與者,希望大家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國發展,在合作中實現共贏,做亞太大家庭團結和繁榮的促進者、貢獻者。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