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供應鏈面臨挑戰 中國穩鏈保供意義重大

2021-11-11 0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國際觀察)全球供應鏈面臨挑戰 中國穩鏈保供意義重大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影響疊加貿易保護主義進一步抬頭,導致全球供應鏈正遭遇嚴峻挑戰。供應鏈危機本質上是近年來全球貿易和産業領域問題在疫情特殊情境下的集中爆發。多國專家認為,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是經濟暢通運行的重要基礎,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中國在穩鏈保供方面的做法和倡議對世界經濟穩步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全球化鏈條“牽一髮而動全身”

産業鏈供應鏈的形成是國際貿易投資長期發展的結果。鏈條各個節點分工越明確、越細化,單個節點的生産與供給就越專業、越集中。一個“斷點”出現可能導致整個鏈條低效甚至癱瘓。在全球化背景下,國際分工和貿易合作不僅影響全球經濟,也與社會生活正常運行息息相關。

宏觀來看,供應鏈問題正在影響全球經濟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5.9%。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新冠病毒變異帶來的變化對供應鏈乃至經濟造成影響,阻礙了復蘇進程。

中觀層面,製造業遭遇供應鏈瓶頸。東南亞許多工廠停工,對日韓等國産業造成壓力。這些深度嵌入全球産業鏈的電子、半導體産業在陷入困境的同時,也影響到其他地區相關産業。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公司表示,半導體芯片供應短缺導致美國和德國汽車産量大幅下降。

微觀視角,供應鏈問題還導致一些國家出現零售貨品供應短缺、價格飛漲,民眾日常生活受到顯著影響。在美國,一些港口集裝箱堆積、貨船滯留,一些地方超市貨架空空,日常生活用品和聖誕樹等節日用品短缺,瓶裝水和衛生紙等必需品被限購。

多重因素導致“斷鏈”風險

表象上,疫情造成部分地區工廠無法開工、全球産能不足、運輸能力受挫以及供應鏈下游庫存位於低位,導致供應短缺。實質上,“斷鏈”風險是貿易保護主義升溫致使國際經貿合作受阻、對産業鏈造成干擾的後果,此外還受主要工業化國家勞動力短缺制約,疫情讓問題更加凸顯。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會長金旭表示,供應鏈存在於生産和消費兩個方面,對生産端的原材料等供應短缺影響工業産出,對消費端的産品供應短缺影響社會生活。作為生産和消費大國,美國此次“斷鏈”問題尤為顯著,並且影響外溢。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商學院教授鄧子梁認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重新審視“去工業化”政策,致力於製造業回流,採用保護主義貿易手段為提振製造業出口創造有利環境,但疫情對其形成衝擊,並進而影響全球産業協作。

美國《福布斯》雜誌指出,本輪供應鏈問題始於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去年底,美國供應鏈裂痕已經出現。最新一季美國公司財報中的一個焦點就是“供應鏈緊張”。

中國是穩鏈保供的“中流砥柱”

中國克服疫情影響,推動外貿發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保障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出口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超過20%,疫情使全球對中國供應的依賴不降反增。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表示:“出口增長亮眼是緣于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提升,中國産業鏈供應鏈表現出強大韌性。”

為進一步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近來中國政府多個部門提出多項措施,其中包括開展關鍵産業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培育産業鏈“鏈主”企業,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同時,中方提出的國際倡議也獲得積極反響。在日前閉幕的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上,中方倡議舉辦産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邀請各方共同參與。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認為,這一倡議非常及時且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兼顧自身與全球發展,堅定支持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讓更多經濟體融入全球産業鏈,將對解決當前問題起到積極作用。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主任傑弗裏·薩克斯表示,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對全球有利,中國是國際航運和很多大宗商品供應的中心,可在穩定全球供應鏈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説,中國擁有完整産業鏈,在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作用。中國正著力推進數字經濟等高技術産業,將促進中國經濟更具活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也會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發展新動力。(執筆記者:鄧茜;參與記者:劉亞南、潘麗君、張墨成、黃恒、劉春燕、郭丹、杜白羽、陸睿、陳威華、趙焱、孫曉玲、胡冠、尹南、張笑然、余謙梁、鄭世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