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供應鏈,中國為世界雪中送炭

2021-08-21 08: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作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嚴格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竭盡所能保障全球供應。自去年以來,中國供應鏈韌性十足、動能強勁,提振全球信心。可以説,國際産業鏈和供應鏈上的“中國段”不掉鏈、不斷鏈,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經濟復蘇帶來希望之光。

復工復産 開足馬力

疫情之下,生命之危疊加生計之困。如何走好控疫情和穩經濟的“平衡木”,是擺在各國面前的必答題。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中國主張清晰堅定,中國方案務實高效:“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産,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區域之間要加強上下游産銷對接,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

企業開工了,訂單上來了;農資到位了,夏糧豐收了;口罩不缺了,防疫安心了;“菜籃子”滿了,“米袋子”鼓了,民生保障到位了 ……大江南北,復工復産有條不紊,“六穩”“六保”紮實推進,進一步夯實國內供應鏈基礎。

GDP增長2.3%,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全國糧食總産量66949萬噸,增産565萬噸;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2.8%;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9%;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31.8%……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中國在2020年全球疫情大考中交出亮眼答卷。

巴拿馬經濟學家埃迪·塔彼羅説,中國各地有序復工復産,保障了中國國內供應鏈運轉,促進了産品出口,為提振全球市場信心發揮重要作用。

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活躍了全球貿易,激活了各國的供應鏈産業鏈。海關總署今年8月7日發佈數據顯示,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分別進出口3.12萬億元、2.96萬億元、2.62萬億元和1.3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6%、23.4%、28.9%和12.6%。

面對醫療物資短缺的狀況,中國工業體系全面運轉,為全球應對疫情衝擊夯築起堅固屏障。從日産量600萬隻到日産能12億隻,這是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口罩生産的攀升值。

據外交部消息,截至6月中旬,中國與各方舉行了100多場疫情防控經驗交流會,已向世界各國提供了2900多億隻口罩、35億多件防護服、45億多份檢測試劑,幫助很多國家建設病毒檢測實驗室。迄今為止,中國已向全世界100多個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超過8億劑疫苗。

“疫情在全球蔓延後,中國的綜合物流和供應鏈體系展現出頑強韌性,在全球抗疫過程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對本報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各項主要指標持續回暖,進出口貿易加速升溫,在數字貿易、服務貿易、綠色貿易、跨境電商貿易、市場採購貿易等方面屢創佳績,進一步向世界證明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一帶一路 聯通中外

今年8月3日,成都國際鐵路港,一列滿載冰箱、液晶電視組件等智慧家用電器産品的中歐班列(成渝)鳴笛駛出,沿著綿亙萬里的新絲路一路向西,奔向千里之外的波蘭馬拉舍維奇。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國際運輸受到嚴重影響。中歐班列挑起了陸路運輸的“大梁”,成為各國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

6月20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中歐班列專題協調機制在京召開工作座談會,會上發佈消息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運1199萬件、9.4萬噸防疫物資,有力保障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4萬列,合計貨值超過2000億美元,打通了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2個國家的160多個城市,搭建了沿線國家互利共贏的橋梁紐帶,帶動了沿線通道經濟快速發展。

“受疫情影響,全球海運成本大幅上升。在此背景下,中歐班列發揮了巨大優勢,承擔了疫情危機下穩定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樞紐功能。”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一帶一路”研究室執行主任謝來輝對本報表示,中歐班列不僅把國際社會緊缺的防疫抗疫物資和生産生活用品源源不斷地送達歐洲國家,也把大量國外優質産品運到中國。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保持貿易運輸通道暢通,推動沿線國家復工復産和經濟快速重啟,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提供了重要支撐。

日前,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編撰的《中國“一帶一路”貿易投資發展報告2021》在北京發佈。報告顯示,當前背景下,合作抗疫、逆勢增長成為“一帶一路”貿易投資的關鍵詞。《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已和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6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涵蓋互聯互通、投資、貿易、金融、科技、社會、人文、民生等領域。

據海關總署8月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3萬億元,增長25.5%。其中,出口增長25.3%;進口增長25.7%。

“疫情使‘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遭受巨大衝擊。中國積極通過‘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向沿線國家輸送重要醫療設備、防護裝備與疫苗援助,全面深化與沿線國家在需求、供給、創新、服務、金融等方面合作,為各國穩經濟、保民生發揮重要作用,也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張燕生説,根據當前國內國際形勢,中國提出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著眼點,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其中,國內大循環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必然會帶動進口貿易上揚,拉動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訂單和投資,為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注入強大動力。

搭建平臺 合作共贏

海風習習,人潮涌動。今年5月6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家企業參展。

14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有全球最大和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開放的中國牽動著世界的目光。正如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所説,展望全球市場,未來10到15年,沒有一個市場能像中國市場一樣吸引人。

作為中國搭建的多邊合作平臺,進博會、廣交會、消博會、服貿會等國家級展會已形成“矩陣”,不僅釋放了中國“展會力”,也盤活了全球供應鏈:即將舉辦的第四屆進博會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已超過上屆,“回頭率”超80%,有30多家為首次參展;今年4月,2.6萬家參展企業在廣交會期間上傳展品276萬多件;去年9月,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參加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

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中國在參與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分工合作的過程中,不斷探索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新路。

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一系列實實在在的利好舉措,是中國實施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的生動寫照。

一系列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細化舉措,帶動了中國外貿持續增長。海關總署8月7日發佈數據顯示,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1.34萬億元,同比增長24.5%,連續14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中國作為全球供應鏈樞紐的地位,在疫情中得到了進一步凸顯。”謝來輝表示,中國通過具體實踐,展現了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決心,並且充分發揮靈活性,因此在世界經濟和多邊機制中的地位日益凸顯。(記者 賈平凡 林子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