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國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答問

2021-11-12 22:3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1月11日)

【束玨婷】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澎湃新聞記者】近日,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請問是出於什麼考慮?我們做了哪些準備工作?DEPA對我國和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將帶來哪些利好?

【束玨婷】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國集團(G20)羅馬峰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宣佈中方已經決定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11月1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致信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代表中方向DEPA保存方新西蘭正式提出申請加入DEPA。

數字經濟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是促進經濟復蘇的新引擎。隨著數字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數字領域規則和合作框架制定也已成為很多多雙邊經貿談判的重要內容。

中國數字經濟規模位於全球前列,加入DEPA與中國加強全球數字經濟領域合作、促進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努力方向一致,也是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行動。中國加入DEPA,不僅將為成員提供廣闊市場,拉緊相互的數字經濟合作紐帶,為各成員企業和人民帶來更大福祉,也有助於促進亞太地區乃至全球數字經濟的開放融合與長期繁榮。

中方為申請加入DEPA開展了大量工作,全面深入梳理評估DEPA條款,與DEPA締約方新加坡、新西蘭和智利開展了各層級溝通交流。

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努力探索跨境數字治理框架的最佳路徑,積極開展多雙邊數字治理合作,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貿易投資增長和經濟復蘇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近日發佈報告顯示,2020年,64%的美國國會選區的對華商品出口量較上一年有所增長,且對華出口使美國許多行業受益。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束玨婷】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告。我可以補充一組數據,在2020年中美貿易保持增長的基礎上,今年1—10月,雙邊貿易額增速較快,同比增長23.4%,其中,自美進口增長28.9%,對美出口增長21.8%。這充分表明,兩國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雙方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謝謝。9月

【證券時報記者】RCEP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對於地方來説,如何對接RCEP機遇,實現更好發展?商務部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束玨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將如期生效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將有力拉動區域內貿易投資增長,提升域內整體營商環境,穩固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目前,國內實施RCEP的各項準備已經就緒,能夠確保協定生效時全面履行義務。

商務部將穩步推進生效後的各項實施工作,指導地方結合各自産業特色和優勢,深入與RCEP政策對接,把握RCEP市場開放機遇,實現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促進産業升級,推動與成員國間産業鏈深度融合,不斷提升營商環境。為此,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適時出臺《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為各地方、各行業高水平實施協定做好指導和服務。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其中進口增速實現了疫情以來的首次轉正,請問商務部有哪些原因?此外請問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何時出臺?

【束玨婷】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今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主要得益於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一系列開放舉措為服務貿易發展增添了新動力。我們穩步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陸續推出支持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不斷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成功舉辦服貿會和進博會等國際性綜合展會。這些舉措既有力推動了優勢服務出口,又擴大了優質服務進口。今年前三季度,服務貿易12大領域中有7個領域進口增速超過10%。這些領域進口的快速增長彌補了旅行服務進口下降帶來的影響,推動我國服務累計進口增速實現疫情以來首次轉正(以人民幣計價)。二是服務業穩定恢復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4.8%,有力推動了服務貿易規模擴大和質量提升。三是服務數字化為服務貿易發展拓展了新空間。1—9月,與數字經濟密切相關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進出口額達1.69萬億元,增長13.3%,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4.7%,較去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將出臺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目前,商務部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制定工作,力爭早日出臺清單,通過更大範圍的試點探索,為跨境服務貿易領域對外開放進行壓力測試,進一步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推動高水平制度型開放。謝謝。

【束玨婷】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