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智慧力量 共譜燦爛華章——知識界人士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11-13 08: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里風鵬正舉。

在黨的百年華誕這一重要歷史時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召開,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廣大知識界人士紛紛第一時間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領會、全面把握我們黨百年奮鬥的偉大成就、偉大意義和偉大經驗,心懷“國之大者”,堅定不移跟黨走,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力量。

指引我們接續奮鬥的寶貴精神財富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五個方面”歷史意義和“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的科學提煉,有力詮釋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深層邏輯和制勝密碼。

“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品格。”作為一名理論工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指出,“我們黨的重大歷史轉折關頭曾先後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達到了統一思想、增強團結的目的。”戴焰軍表示,這一決議是在黨的百年華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對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的系統總結,對我們明確方向、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團結奮進,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

“善於總結和利用歷史經驗,勇於推動自我革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障,決議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華北電力大學黨委書記周堅指出,決議總結了“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這是指引我們接續奮鬥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動能。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科技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譜寫了百年黨史的壯美篇章。”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認為,決議是一部完整、真實、生動的黨史教材,將在黨和國家的前進歷程中留下重要印記,將對包括科技事業在內的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百年歲月,滄桑崢嶸,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程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息息相關,求索、改革和創新始終伴隨著黨的成長髮展。”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王宇潔表示,這次大會既是一次總結會,也是一次動員會。“黨對歷史經驗的總結,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與把握。”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科研處處長陳朋認為,正是始終堅持科學理論的指導,我們黨才在錯綜複雜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摸清事物發展規律,準確研判形勢,作出正確決策,奪取事業成功。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

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改革發展穩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會對此給予高度肯定。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陳志剛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這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在認真學習全會精神後,中國延安幹部學院教學科研部主任曹琨表示,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作了深刻闡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表明了這一科學思想的科學性與時代性、開放性與世界性,“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表明了這一科學思想的民族性與價值性、文化底蘊的深厚性與精神力量的鼓舞性;13個方面的歷史性成就,表明了這一科學思想的真理性、系統性與全面性,表明這一科學思想在統攬“四個偉大”的進程中進一步擴容、豐富、發展和完善,發生了新的飛躍。

橫空大氣排山去,砥柱人間是此峰。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指出,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前所未有的物質基礎,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同志是統一全黨思想、引領前進方向的核心,是勇擔時代重任、推動歷史變革的核心,是先之勞之、垂范立則、知行合一的領導核心。”洪向華表示,我們要在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絕對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始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在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中助推強國偉業

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走到“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在黨的團結帶領下,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走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美好明天。

“全會全面、準確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成就,有助於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完成了幾代人一直想完成而沒有完成的民法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廣大法學教育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導下,努力培養適應數字化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人才。

周堅表示,作為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華北電力大學將進一步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擦亮馬克思主義鮮亮底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辦教育,堅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培養能夠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等戰略部署貢獻智慧力量。

作為一名高校基層黨務工作者,山東青年政治學院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范紅偉表示,要深刻領會“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我們將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更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有青年政治特質的外語專業人才,為推動高校外語類人才的高質量培養貢獻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侯衍社表示,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路上,當代知識分子要滿腔熱忱完成好傳授知識、創新理論、培養人才、服務社會、報效國家的光榮使命,發揚歷史擔當精神,以舍我其誰的主動氣魄投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圖偉業中去;發揚求真務實精神,在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統一中助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發揚團結協作精神,主動融入最廣大的致力於報效國家的群眾洪流之中,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的燦爛華章。(記者 靳昊 王昊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