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達3103萬人 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

2021-11-14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穩崗就業十分關鍵。人社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9月底,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達3103萬人,提前超額完成全年任務。

——“3103萬人”背後,是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帶動勞動力市場回暖,帶來了更大就業空間。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好于預期:1月至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7萬人,增幅為16%。三季度恢復態勢更加積極,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

新動能蓬勃成長,為勞動者提供了更多就業選擇。第三季度,服務業進一步恢復改善,9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2%,比上個月加快0.4個百分點,有效擴大了就業容量。

——“3103萬人”背後,是培訓力度不斷加大、技能水平持續提升,帶來更高水平的就業。

新生兒出産房後,月嫂唐妙香仔細測量寶寶的體溫,熟練地給寶寶擦洗身體。“去年,廣東省人社廳來到我的老家廣西富川開設育嬰培訓班,我報了名。”唐妙香説,初級培訓畢業後,自己當起了住家阿姨,月收入6000元。半年後,廣東省人社廳組織開辦月嫂培訓班,她再次報名。技能升級,工資也漲到1萬多元。

一技在手,就業不愁。今年以來,各地人社部門按照“應培盡培、能培盡培”原則,對準備外出務工的脫貧人口開展定向定崗培訓、急需緊缺職業專項培訓、專項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

——“3103萬人”背後,是一以貫之的就業服務夯實了保障線,讓脫貧群眾能擁有穩定就業崗位。

四川省廣元市鹽河鎮鹽河村第一書記侯兵介紹,脫貧攻堅期間出臺的穩崗就業政策要延續,“我們要確保脫貧戶無論是在家還是外出,隨時都能找到組織、得到幫助。”

今年以來,各地對跨省務工的脫貧勞動力延續落實交通費補助政策,點對點、一站式運送農民工安全返崗,並對確實難以實現市場化就業的脫貧勞動力,繼續提供公益性崗位。(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