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鄉村圖景美 入冬農事忙

2021-11-14 1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1月14日電(記者 譚劍、柳王敏)立冬以來,湖南省持續多日晴好天氣,三湘大地一片安寧祥和圖景。記者在鄉村田野間走訪看到,播種、搶收、儲藏等成了部分村民冬忙農事。

“這幾天正忙著辣椒育種,要為春節做準備。根據往年的銷售情況來看,春節期間我們鎮的辣椒供不應求。”婁底市漣源市橋頭河鎮珠璜村村民邱應生告訴記者。這位村民正抓緊時間採摘銷售正旺的花菜、包菜和蘿蔔。


這是11月10日拍攝的湖南省漣源市橋頭河鎮珠璜村蔬菜種植基地。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位於湖南省中部地區的橋頭河鎮是當地知名的“蔬菜小鎮”,記者走進珠璜村一大型蔬菜生産基地看到,清澈見底的小河將基地一分為二,育種、栽苗、澆水、採摘等在不同地塊同時進行,初冬的暖陽灑在寬闊平整的土地上。

“2013年建園的漣源市現代農業産業園覆蓋6個鄉鎮90余個村,目前已形成生産、加工、存儲、銷售等為一體的蔬菜産業鏈。”漣源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説,除了蔬菜種植,休閒農業、戶外研學等正為農業小鎮增添發展新動力。

隨著鄉村基礎設施升級提質,交通、物流網絡等逐漸完善,“養在深山”的農業産業愈發有奔頭。“趁著初冬的晴天,我們採摘完黑木耳後抓緊時間攤曬,幹貨成品通過物流和電商網絡銷往深圳等地。”永州市雙牌縣陽明山村村民羅萍説。

在當地政府和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的支持下,陽明山村産業發展條件日漸成熟,41歲的羅萍返鄉創業,流轉土地100余畝,帶領一些村民種植黑木耳。


11月10日,在湖南省漣源市橋頭河鎮珠璜村蔬菜種植基地,當地農戶在鋤地。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村子不僅生態環境好,鄉村人文風貌近年來也逐漸改善。”羅萍告訴記者,當地主打生態旅遊,秋冬淡季時發展農業産業,可以解決當地群眾季節性務工難題,目前在黑木耳基地務工的村民有60余人。

入冬也是農産品儲藏之時,在湖南省南部的丘陵山間,當地村民正忙著把豐收的紅薯搬進地窖,以備冬日和來年之需。“紅薯能儲藏到明年5月,做成的紅薯幹、紅薯片和特色小吃,還可以拿到集貿市場上去賣。”永州市藍山縣新圩鎮甘竹山村村民廖元忠説。


11月10日,在湖南省漣源市橋頭河鎮珠璜村蔬菜種植基地,當地農戶在育苗盤內播種。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近年來,湖南多地特色鄉村旅遊資源得到有效開發,結合農業、生態等元素的“鄉村遊”項目備受市民青睞。立冬過後,忙完秋收的村民投入到火熱的鄉村建設中,一起打造美麗家鄉。

在藍山縣湘江源瑤族鄉坪源村,當地村民在旅遊公司帶動下,鋪設遊步道,補種風景樹,“我們現在抓緊時間做好基礎設施建設,讓景區提質升級,期待來年休閒觀光、生態旅遊能吸引更多遊客,讓鄉村振興更有盼頭。”坪源村村支書呂珍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