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11-15 14:27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介紹2021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趙一帆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我們邀請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今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下面,我們先請付淩暉先生作情況介紹。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 付淩暉: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先通報一下10月份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情況,然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10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

10月份,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保供穩價和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國民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穩定,國際收支好于預期,結構調整紮實推進,民生事業持續改善,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圖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徐想 攝)

一、農業增産在望,工業增速回升,高技術製造業發展向好

10月份,全國秋糧收穫接近尾聲,從各地實打實收情況看,秋糧有望增産。在夏糧比上年增産59.3億斤、早稻增産14.5億斤的基礎上,全國糧食總産量預計將達1.3萬億斤以上。

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9%。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製造業增長2.5%,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1.1%。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10.4%。分産品看,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27.9%、22.2%、10.6%。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2%;股份制企業增長4.2%,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1.3%;私營企業增長2.4%。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兩年平均增長6.3%。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2%,其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2.0%和51.2%。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3.6%。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3441億元,同比增長44.7%,兩年平均增長18.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96%,同比提高1.09個百分點。

二、服務業總體保持恢復態勢,現代服務業較快增長

10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8%;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4.8%,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9.3%。1—10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5.1%,兩年平均增長6.1%;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9.8%。1—9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3.6%,兩年平均增長10.6%。10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6%,其中,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及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56.0%;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5%,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三、市場銷售穩中有升,升級類商品消費較為活躍

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0454億元,同比增長4.9%,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6%,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43%。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35090億元,同比增長4.8%;鄉村消費品零售額5364億元,同比增長5.6%。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35994億元,同比增長5.2%;餐飲收入4460億元,同比增長2.0%。基本生活消費穩定增長,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9.9%、8.8%。升級類消費較為活躍,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類、金銀珠寶類、文化辦公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4.8%、12.6%、11.5%。1—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8511億元,同比增長14.9%,兩年平均增長4.0%。1—10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103765億元,同比增長17.4%。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4979億元,同比增長14.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7%。

四、固定資産投資平穩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勢良好

1—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45823億元,同比增長6.1%;兩年平均增長3.8%,與1—9月份持平;10月份環比增長0.15%。分領域看,1—10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0%,製造業投資增長14.2%,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7.2%。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4304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7.3%,兩年平均增長3.6%;商品房銷售額147185億元,同比增長11.8%,兩年平均增長8.8%。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1%,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1.3%,第三産業投資增長3.7%。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5%,兩年平均增長3.8%,比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7.3%,兩年平均增長13.5%;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3.5%、6.0%。高技術製造業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9.9%、28.2%;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檢驗檢測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9.8%、15.4%。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0.9%,兩年平均增長10.7%;其中衛生投資、教育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8.9%、10.1%。

五、貨物進出口較快增長,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10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33357億元,同比增長17.8%。其中,出口19408億元,增長20.3%;進口13949億元,增長14.5%。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5459億元。1—10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316727億元,同比增長22.2%。其中,出口174892億元,增長22.5%;進口141835億元,增長21.8%。1—10月份,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1.7%,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8.3%,同比提高2.2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同比增長22.4%,佔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8.9%。

六、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持平

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與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本地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9%,外來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8%。16—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14.2%,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2%,與上月持平。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8.6小時,比上月增加0.8小時。

七、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幅擴大

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7%。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下降0.9%,衣著價格上漲0.5%,居住價格上漲1.7%,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9%,交通通信價格上漲7.0%,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上漲2.9%,醫療保健價格上漲0.6%,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下降0.5%。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4.0%,鮮菜價格上漲15.9%,糧食價格上漲0.9%,鮮果價格上漲0.5%。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3%,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1—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

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3.5%,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環比上漲2.5%。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7.1%,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環比上漲2.6%。1—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分別上漲7.3%、10.1%。

總的來看,10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發展韌性繼續顯現。但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發展中階段性結構性矛盾猶存,保持經濟穩定恢復仍需加力。下一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加強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謝謝!

邢慧娜:

謝謝付司長的介紹。下面大家可以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欒海軍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發言人,從您剛才公佈的數據裏看,工業、消費等指標同比增速都比上月出現了加快,高技術投資增長還比較明顯。這些加快的因素有哪些?對於這种經濟恢復的可持續性,您作何判斷?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從10月份的情況來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恢復的態勢。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繼續顯現,保供穩價和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力度在加大,10月份主要宏觀指標總體上處於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和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的態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經濟運行總體平穩。10月份,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從兩年平均看,多數指標確實均有所加快。從累計看,主要指標保持了較快增長。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2%。從宏觀指標看,1—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都低於年度的宏觀調控預期目標。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

二是發展韌性持續顯現。産業發展得到鞏固。儘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衝擊,我國農業生産保持穩定,工業和服務業經受住衝擊,呈現出改善的態勢。今年夏糧和早稻實現了雙增産,秋糧收穫接近尾聲,全年糧食有望再獲豐收。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5.2%,增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5.5%,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市場保供成效顯現。10月份,我國原煤産量同比增長4%,增速由上月下降轉為增長,市場緊缺的金屬集裝箱、集成電路的産量分別增長76.2%和22.2%。鐵路、水運貨運量和週轉量的增幅均比上月有所提升。

三是就業民生有效保障。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就業形勢總體穩定。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與上月持平,低於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25—59歲就業主體人群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2%,處於較低的水平。商品和服務市場供給充足,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其中食品價格下降2.4%。基本消費品生産穩定增長,銷售勢頭較好。10月份,規模以上的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其中食品製造業增加值加快4個百分點。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的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9%和8.8%,有效滿足了居民生活需要。

四是結構調整紮實推進。高技術産業較快發展。10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4.8%,明顯快於服務業生産指數的增速。智慧低碳産品增勢良好。10月份,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27.9%和12.3%。消費投資結構繼續改善。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文化辦公用品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2.6%和11.5%。高技術産業和民生領域投資較快增長,1—10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7.3%,教育和衛生投資分別增長10.1%和28.9%。

這些情況表明,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的態勢沒有改變,積極因素在累積增長。但也要看到,國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仍存在制約,企業成本上升壓力加大。下階段,要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10月份PPI與CPI剪刀差已達12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請問,這一歷史新高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有觀點預計,目前的差值可能已經趨於見頂,對此國家統計局如何看待?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10月份,CPI和PPI的漲幅均有所擴大,其中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PPI同比上漲13.5%,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從漲幅擴大情況看,主要還是由於PPI漲幅擴大,帶來CPI和PPI的差距在擴大。

從PPI的總體情況看,PPI上漲主要還是由於生産資料價格,特別是上遊行業價格上漲帶來的。10月份,PPI中的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17.9%,影響PPI上漲了13.36個百分點,佔整個PPI漲幅達到99%。其中,採掘業、原材料工業價格分別上漲了66.5%和25.7%,漲幅明顯高於中下游的加工工業和生活資料價格的漲幅。

從影響因素看,PPI漲幅擴大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近期,國際能源供求比較緊張,價格持續上漲。10月份,國際能源價格環比上漲了16.1%,影響國內相關的石化行業價格上漲。10月份,PPI中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同比上漲53%,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上漲31.5%。二是國內煤炭、金屬部分行業供給偏緊帶來的影響。10月份,PPI中的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同比上漲103.7%,鋼鐵價格上漲39.9%。

面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國內部分行業供給偏緊的狀況,中央高度重視,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市場保供穩價力度。目前來看,效果也是在逐步顯現,主要能源産品供給也在增加,價格情況有所改善。從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流通領域價格情況來看,煤炭價格環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降。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10月,出口增速超預期,進口增速低於預期,貿易順差在繼續擴大,尤其是對美貿易順差不斷擴大,請問這背後有哪些因素?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應該説,10月份我國進出口增長還是保持了較快的增長態勢。從10月份的情況來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7.8%,比上月加快2.4個百分點。出口增長20.3%,比上月加快了0.4個百分點。進口增長14.5%,比上月加快4.4個百分點。從累計來看,前10個月,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2%。從主要的特點來看,第一方面,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進出口均保持了較快增長,前10個月,與東盟、歐盟、美國的進出口增速均超過20%,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增長達到23%。第二方面,貿易結構還在優化。前10個月,一般貿易佔進出口總額比重達到61.7%,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比重達到48.3%,同比提高2.2個百分點。第三方面,機電産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前10個月,機電産品出口額同比增長22.4%。

我國進出口增長保持較快增長,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一是我國的産業體系完整,生産恢復較好,供給能力比較強,這為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奠定了較好的基礎。二是世界經濟整體復蘇,海外需求在增加,加上聖誕季購物持續增長,從製造業PMI當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來看,10月份的新出口訂單指數比上月回升了0.4個百分點。三是穩外貿政策在持續發力,外貿新業態的發展持續活躍。根據前9個月的情況來看,跨境電商進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長,增速超過20%。

關於您提到的外貿順差擴大的因素,我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在全球疫情情況下,世界經濟整體上在復蘇,同時由於疫情的影響,全球供應鏈産業鏈的運行是不暢的。在這個時期,中國國內生産保持總體穩定,有效填補了全球供需的缺口。二是由於我國産業升級發展,整體上,我國國際競爭力在提升。隨著我國貿易結構的變化,一般貿易佔比在整個貿易當中的佔比在提升。我們知道,一般貿易在整個貿易當中的附加值較高,佔比提升有利於擴大貿易順差。三是創新能力在提升,滿足國內外新需求的能力在提高。我們看到,在全球疫情發展的狀況下,中國疫苗和相關防疫物資的出口,都保持了較快增長,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帶來貿易順差的擴大。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請問一下10月社會消費品總額變化的情況,年底消費潛力能否得到釋放?對今年年底消費情況該如何研判?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消費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從10月份來看,我國的消費恢復韌性繼續顯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增速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商品銷售穩定恢復。隨著經濟恢復,居民購物需求持續釋放。10月份,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2%,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也是連續兩個月加快。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類別中,有9類商品零售額增速比上月加快。

二是消費內在動力仍比較充足。市場供應能力較強,居民基本生活消費得到了保障。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了9.9%和8.8%,均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升級類消費發展向好。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中的通訊器材類、文化辦公用品類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了34.8%和11.5%。

三是消費新模式助力消費增長的作用也比較明顯。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滲透,網絡購物、線上消費快速發展,提升了消費的便利性,也帶動消費規模的擴大。今年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3.7%。

這些情況表明,我國消費市場的韌性充足,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消費模式創新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隨著經濟恢復、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會保障逐步完善,消費增長仍然具有較好支撐。當然也要看到,目前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近期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對一些接觸型消費的制約作用還比較明顯。下階段,要紮實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積極增加市場供給,保障居民消費需求得到滿足。謝謝。

路透社記者:

10月份PPI創了1995年以來的新高,而且現在上遊的物價上漲壓力正在往下游傳導,這種情況下,我們對所謂的類滯脹的風險是否有所擔心?政府怎樣來應對經濟下行和物價上漲帶來的挑戰?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首先要糾正一下,PPI的漲幅並不是歷史新高,因為從歷史上來看,我們從1993年開始進行PPI的調查統計,九十年代早期的時候,最高的PPI漲幅曾經超過20%,目前來看還不是歷史最高。

關於您提到的目前對滯脹問題的一些關心和討論,總的來看,由於受到三季度疫情和汛情等因素的衝擊,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同時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和國內部分能源、原材料産品的供給偏緊,也造成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幅擴大,看起來好像出現了一些滯脹的表象。但是這種情況是受到短期衝擊因素造成的,是一種階段性的狀況。

從經濟增長來看,隨著制約經濟的短期因素的逐步減弱,經濟恢復態勢是在逐步顯現。從10月份主要指標情況來看,生産和需求主要指標的兩年平均增速,多數是有所回升的。同時,市場保供穩價的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産品供給偏緊的狀況也在逐步得到改善,這些都有利於經濟的穩定增長。

從物價情況來看,儘管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還在持續,但是國內各方面加大增産增供的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這些都有利於降低生産價格上漲的壓力,減輕PPI向CPI傳導。同時,從居民消費價格來看,目前整體漲幅還是比較溫和的,10月份同比上漲1.5%,核心CPI上漲1.3%。

下階段,我國糧食生産有望再獲豐收,生豬産能目前總體上恢復,豬肉價格同比還在下降,將拉低CPI的漲幅。同時,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整體情況來看,市場供應還比較充足,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綜合這些情況來看,我國經濟有望繼續穩定恢復,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

對於近期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企業成本上升、實體經濟困難增多的問題,還是要高度重視,做好保供穩價的工作,積極助企紓困,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10月份工業生産形勢有所好轉,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另外,您認為這種向好的工業生産形勢在未來能否持續?您如何看待未來的工業生産形勢?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三季度,受到疫情、汛情、部分能源原材料供應偏緊等因素影響,工業生産有所放緩。10月份以來,隨著階段性、制約性因素緩解,市場保供穩價力度加大,工業生産出現了積極變化。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加快了0.4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具體看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工業回升的行業面和産品面在擴大。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中,41個大類行業有22個行業增速回升,比上月增加了10個行業。590種工業産品中,有288種産品産量增速回升,比上月增加了117種,工業生産改善領域明顯增多。

二是工業升級發展態勢明顯,高技術行業發展向好。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訊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6.3%和14.5%。工業新産品快速增長。10月份,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産量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三是民生相關行業穩定增長,消費品生産穩中有升。10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比上月加快了1.4個百分點,其中食品製造業、紡織服裝服飾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6.8%和8.2%,比上月分別加快了4個百分點和3個百分點。

四是能源增産增供成效初顯。各方面針對煤炭電力供應偏緊,加大組織生産,效果逐步顯現。10月份,煤炭、電力行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了9.2%和10.7%,比上月分別加快了6.3和1.8個百分點。其中,原煤産量同比增長4%,增速由降轉升。

工業生産出現積極變化,將為經濟的恢復提供有力支撐。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國內結構性階段性問題比較突出,企業成本壓力上升,推動工業生産穩定恢復還需要加力。

從中長期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工業化、信息化融合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持續推進,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工業經濟發展前景廣闊。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基礎設施投資,前10個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了1%,同時中央政府也在讓地方政府通過債券的方式來支持基礎設施投資。我想問的是,預計全年的基礎設施投資將會是多少?什麼時候能夠實現進一步增長?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工業增加值。請問統計局,對於工業增加值增長大概有多大的因素是由於通脹所造成的,有沒有一個估算?我們看到因為價格的上漲,使得工業增加值也有一些增長,請問對此統計局有什麼樣的估算?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您主要關心的一個是基礎設施投資,另一個是工業增長。基礎設施投資目前來看還是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前10個月,基礎設施投資兩年平均增長0.3%,比上月略微回落0.1個百分點。從下階段來看,基礎設施投資還有比較好的支撐。當前“十四五”規劃一些重大項目在逐步落地,政府專項債的發行進度也在加快,有利於相關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所以,隨著政策逐步落地,基礎設施仍然會逐步提升。

關於您提到的工業生産的情況,因為工業增加值是扣除掉價格因素之後計算的,我們看到10月份的工業生産扣掉物價之後還是在加快,表明工業生産在逐步恢復。謝謝。

CNBC記者:

我有三個問題。一是請描述年輕人的就業情況。二是消費是否對房地産市場有影響,還有其他影響消費的主要因素是什麼?三是物流不暢通和缺煤情況對製造業有何影響?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從就業情況來看,10月份,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不僅低於去年同期,也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青年人失業率是14.2%,連續三個月下降,這説明青年人就業情況在逐步改善。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大學生就業入職在逐步增加。

關於消費的情況,您談到房地産對消費的影響。總的看,消費整體上在恢復。今年以來,房地産市場在長效機制不斷完善的條件下,各部門在持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房地産市場總體保持平穩發展。我們看到,房地産銷售面積還在擴大,兩年平均增長也還在增加,這樣也帶動相關消費的增長。

您談到關於製造業的相關情況。從製造業情況來看,前期影響製造業生産中的運輸和能源保障情況都在改善。10月份,全國營業性貨運量同比增長2.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原煤産量增長了4%,增速也由降轉升。從整個製造業發展情況來看,保持了總體穩定。10月份,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5%,與上月持平。

今年前10個月,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8%,比1—9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從製造業企業效益來看,也保持了較快增長。前9個月,製造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了42.9%,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58%,整體狀況還是保持穩定。當然也要看到,由於上遊行業産品出廠價格大幅上漲,製造業中上下游行業的生産經營分化情況還比較明顯。對此,相關部門也積極出臺措施,加大保供穩價力度,促進市場供需平衡。加大對製造業企業的市場化和普惠式幫扶力度,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穩定市場預期,促進製造業的平穩運行。隨著相關措施的逐步顯效,將有利於製造業企業的生産經營,提振發展信心。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在疫情反復的情況下,今年能否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目標任務?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近期部分地區出現疫情多點散發的情況,但是總的來看,我國在一年多防控疫情的過程當中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控制疫情的傳播有較好的條件和基礎,會逐步減小對經濟的影響。

從下階段來看,儘管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但是總的看,經濟運行總體穩定,發展質量逐步提高的態勢有望保持。

一是國內需求有望繼續擴大。從消費來看,我國的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利於居民收入的增加,提升消費能力。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連續2個月在加快。其中,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2%,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隨著社會保障逐步完善,疫情防控形勢改善,消費升級、消費模式創新的帶動作用也會進一步顯現。從投資來看,産業升級發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開工建設,都有利於支撐投資的增長。前10個月,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8%,比1—9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6.5%。同時,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項目建設,也有利於擴大投資規模。前10個月,民間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8%,比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

二是高水平開放的紅利繼續顯現。我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積極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升,成效將不斷顯現。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2.2%,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增長達到23%。前9個月,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9.6%,同時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也將助力對外經貿合作。

三是改革創新的動能增強。“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營商環境逐步優化,市場活力動力增強,市場主體持續增加,活躍度保持在較高水平。新業態、新模式也在成長壯大。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6%。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創新發展勢頭良好。前10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5%,綠色智慧産品産量快速增長。

這些情況表明,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謝謝。

界面新聞記者:

請問發言人,“十一黃金周”假期國內消費力度如何?10月服務業新訂單指數、業務預期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較前值有所回落,如何理解這一現象?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關於“十一黃金周”市場銷售情況,從相關部門的數據來看,“十一”期間,國內旅遊人次和收入增長低於疫情前的水平。但是國慶期間的電影票房收入保持了較快的增長,保持了一個較好的態勢。

關於您提到的服務業預期指數的情況,從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情況來看,雖然部分分項指數有所回落,但是總的來看,服務業企業的市場預期還是保持了總體穩定。隨著經濟的恢復,企業預期仍然處於景氣區間,10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6%,高於臨界點;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5%,處於較高的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近期市場發展仍然較為樂觀。從服務業生産的情況來看,還是保持恢復的態勢。儘管10月份的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從兩年平均看還是在加快的。10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主要的特點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非接觸型服務業保持了較快增長。服務業信息化快速發展,疫情條件下,線上服務的需求在增加,帶動相關行業的增長。10月份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14.6%,快於服務業整體水平。隨著經濟的恢復,貨物運輸增加,運輸業增長也有所加快。10月份,營業性貨運量和貨物週轉量兩年平均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加快。交通運輸、倉儲郵政業的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8.3%,比上月加快1.5個百分點。

二是接觸型服務業雖受到疫情的制約,但也在恢復。居民的商品消費熱情不減,“雙11”預售也有利於10月份當月的批發和零售業的增長。10月份,批發和零售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4%,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國慶假期一定程度上也帶動了住宿和餐飲業的恢復,10月份住宿餐飲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1.3%,增速由降轉升。

同時還要看到,隨著我國服務業的提質升級發展,國際競爭力也在穩步提升。前9個月,我國服務業出口同比增長27.3%,比1—8月份加快2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儘管存在一些制約因素,但是服務業恢復發展態勢持續,創新發展勢頭不減,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將有利於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和滿足人民的生活需要。謝謝。

香港中外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202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首次突破了100萬億元大關。今年1—10月,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我國國民經濟穩定恢復。請問,2021年的第四季度,在國民經濟增長方面還有哪些産業有望拉動?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關於下階段經濟運行情況,在前面的回答中,我已經提到了。總的看,中國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態勢,發展動能還在逐步增強。

關於您提到的哪些行業對於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繼續顯現。我想,首先還是産業升級動能在提升。我們看到,高技術製造業以及高技術服務業均保持較快增長,同時高技術産業投資也在加快,這説明産業升級的帶動作用仍然會支撐中國經濟的發展。

第二方面來看,創新發展對經濟的支撐作用也在增強。一些綠色、低碳、智慧産品增勢良好。我們看到,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産品的産量均保持了快速增長,也將有利於支撐經濟發展。

同時,還要看到,疫情之下對居民的生活保障的各方面力度也在加強,基本生活品相關的生産和銷售都保持了較快增長。這些因素將會支撐中國經濟持續恢復,持續邁向高質量發展。謝謝。

邢慧娜:

大家如果沒有更多的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就先到這裡。謝謝付司長,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