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經濟“成績單”出爐 延續穩健恢復態勢

2021-11-15 19: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 魏玉坤)多重風險挑戰下,中國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15日出爐的10月經濟“成績單”顯示,主要經濟指標仍穩定在合理區間,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結構調整紮實推進,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農業增産在望,工業增速回升,高技術製造業發展向好。10月份,全國秋糧收穫接近尾聲,從各地實打實收情況看,秋糧有望增産;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

市場銷售穩中有升,升級類商品消費較為活躍。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6%。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類、金銀珠寶類、文化辦公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4.8%、12.6%、11.5%。

固定資産投資平穩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勢良好。1至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6.1%,兩年平均增長3.8%,其中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7.3%,兩年平均增長13.5%。

貨物進出口較快增長,貿易結構持續優化。10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7.8%。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5459億元。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持平。1至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與上月持平。

“總的來看,10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發展韌性繼續顯現。但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發展中階段性結構性矛盾猶存,保持經濟穩定恢復仍需加力。”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説。

付淩暉表示,下一步,要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加強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