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韌性持續顯現,穩中向好仍需加力——聚焦10月中國經濟“成績單”

2021-11-15 19: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發展韌性持續顯現,穩中向好仍需加力——聚焦10月中國經濟“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任務提前完成……

歷經疫情等多重衝擊,15日出爐的10月中國經濟“成績單”表明,儘管多重挑戰下部分指標增速放緩,但總體看,國民經濟延續穩健恢復態勢,繼續彰顯韌性與活力。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説,10月份,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但從兩年平均增速看,多數指標均有所加快。此外,從累計看,主要指標保持了較快增長。

統計數據顯示,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2%;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7%,均低於年度宏觀調控預期目標。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

發展韌性繼續顯現。儘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衝擊,我國農業生産保持穩定,工業和服務業經受住衝擊,呈現改善態勢。尤其是市場保供取得積極成效,10月份,我國原煤産量同比增速由上月下降轉為增長4%,市場緊缺的金屬集裝箱、集成電路産量分別增長76.2%和22.2%。

結構調整紮實推進。10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27.9%和12.3%。

“我國經濟持續恢復態勢沒有改變,積極因素在累積增長。但也要看到,國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仍存在制約,企業成本上升壓力加大。”付淩暉説。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13.5%,與CPI的“剪刀差”高達12個百分點,企業成本持續上漲,保供穩價面臨一定壓力。

“針對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公司積極尋找國內替代供應商,在不降低産品品質基礎上優化産品結構,減少原材料浪費。”安徽大漢機器人集團總經理裴存珠説,當前正整合相對分散的供應鏈和生産體系,提升全鏈路效率,開拓國內銷售市場,平抑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

付淩暉分析,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以及國內煤炭、金屬部分行業供給偏緊,PPI漲幅擴大。國內各方面正加大增産增供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支持,減輕PPI向CPI傳導。

“對於近期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企業成本上升、實體經濟困難增多的問題,還是要高度重視,做好保供穩價工作,積極助企紓困,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付淩暉説。

放眼四季度及明年初,我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依然複雜嚴峻: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主要經濟體通脹水平持續升高,貿易保護主義進一步抬頭,全球供應鏈面臨衝擊;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消費、投資恢復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就業的結構性矛盾凸顯……

“儘管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但是總的看,經濟運行總體穩定,發展質量逐步提高的態勢有望保持。”付淩暉説。

國內需求有望繼續擴大。從消費來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利於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費能力。社會保障逐步完善,疫情防控形勢改善,消費升級、消費模式創新的帶動作用也會進一步顯現。

改革開放紅利將繼續顯現。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升,“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創新發展勢頭良好。

“高技術製造業以及高技術服務業均保持較快增長,同時高技術産業投資也在加快,産業升級的帶動作用仍會支撐中國經濟發展。”付淩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