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記者觀察:堅定信心,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021-11-15 20: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記者觀察:堅定信心,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儘管受到疫情等多重衝擊,10月份中國經濟部分指標增速放緩,但總體延續穩健恢復態勢。形勢越是複雜嚴峻,越需主動作為、久久為功,確保如期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進入下半年,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中國經濟增速有所回落,但總體來看,支撐經濟發展的基本盤依然穩固。前10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貨物進出口總額等經濟指標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尤其是提前完成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任務,為穩增長提供堅實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細分數據顯示,經濟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升。10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較快,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保持穩步增長,“進”勢彰顯,將進一步鞏固經濟恢復的基礎。

穩中向好的經濟成績來之不易、鼓舞人心,在堅定信心的同時,也要保持清醒頭腦,深刻認識當前做好經濟工作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向外看,國際疫情形勢嚴峻複雜,貿易保護主義進一步抬頭,全球供應鏈正面臨衝擊;向內看,疫情多點散發,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CPI和PPI的“剪刀差”擴大、PMI連續兩個月降至臨界點以下,制約投資和消費需求的因素仍較多,經濟轉型升級中的結構性矛盾進一步凸顯。

直面挑戰、迎難而上,是現實的選擇也是歷史的擔當。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對“十四五”開好局、邁好步至關重要,當務之急是要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發力跨週期調節,瞄準市場主體關切精準施策;聚焦關鍵領域持續深化改革,暢通經濟循環;對標更高標準、更高規則,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只爭朝夕、奮勇拼搏,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發展目標,以高質量發展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