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標準化“十四五”發展規劃》發佈 高質量標準體系二〇二五年基本建立

2021-11-16 12:1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運輸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聯合印發《交通運輸標準化“十四五”發展規劃》(簡稱《規劃》),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運輸高質量標準體系,標準化運行機制更加健全,標準國際化水平顯著提升,標準化支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作用更加突出。

《規劃》以建設適應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系為主線,著力加強重點領域標準有效供給、著力提升標準實施效能、著力推動標準國際化發展、著力提升標準化治理能力,遵循統籌協調、創新引領、系統推進、開放兼容的基本原則。

“十三五”以來,交通運輸標準化工作快速發展。適應交通運輸發展要求的標準體系基本建立,交通運輸部組織制定了綜合交通運輸、安全應急、綠色交通、物流和信息化5部專業標準體系,發佈了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1671項,地方標準1100余項,開展了800余項團體標準制定,各項工作基本實現“有標可依”。

為進一步加強綜合交通運輸標準化工作,《規劃》部署了7項重點任務,包括:加強標準化管理體系建設、構建適應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系、加快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標準研製、加強重點領域高質量標準有效供給、推進國際標準共建共享、創新標準實施應用和監督管理機制、加強計量檢驗檢測和認證認可體系建設。

“十四五”期,交通運輸部將加強標準化工作組織領導,強化規劃實施管理與資金保障,不斷完善標準化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標準化宣傳貫徹和落實,切實發揮標準化引領作用,提升行業治理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