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有關情況等答問

2021-11-16 21:3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鳳凰衛視記者:今天上午中美元首剛剛舉行視頻會晤,請問中方如何評價會晤的結果?是否達到了預期目標?將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趙立堅: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舉行視頻會晤。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會晤後接受了採訪。這是中美關係史上兩國元首首次視頻會晤,也是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中的一件大事。會晤從北京時間上午8:45開始,到12:25結束,持續了3個半小時,超過原定時間。雙方圍繞中美關係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各自發展議程與內外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等廣泛交換了意見。

這次會晤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1234”,也就是:一是習近平主席就“一個重要問題”深入做了美方工作,二是兩國領導人達成了“兩個原則共識”,三和四是習近平主席就發展中美關係提出了“三點原則”和“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

“一個重要問題”是台灣問題。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也是兩國元首每次交往必談的問題。習近平主席在此次會晤中明確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強調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在這個關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沒有妥協的空間。拜登總統在會晤中再次重申,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

關於兩項原則共識,一是兩國元首都強調中美關係的重要性。習近平主席表示,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雙方應該加強溝通與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拜登總統表示,中美關係不僅事關兩國,也攸關世界。我們不僅應對兩國負責,也應為世界負責。他贊同中美關係不能搞砸。美方的目標絕不是改變中國的體制。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當務之急是雙方就中美關係中廣泛的實質議題進行坦誠對話,確保競爭是健康的,不會導致衝突對抗。

第二個共識是,兩國元首都表示反對打“新冷戰”。中方一貫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拜登總統也明確表示美方不尋求“新冷戰”。實際上,各國包括美國盟友,都不願意再走冷戰老路,也不願意在中美間選邊站隊。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指出,搞意識形態劃線、陣營分割、集團對抗,結局必然是世界遭殃。中方要求美方把不打“新冷戰”表態落到實處,希望美方在亞太地區發揮建設性、有利於團結的作用。

關於三點原則,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指明了新時期中美相處之道,即三點原則: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發展權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異。二是和平共處。不衝突不對抗是雙方必須堅守的底線。三是合作共贏。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發展。要堅持互利共贏,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輸我贏。

關於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表示,中美當前要著力推動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一是展現大國擔當,引領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突出挑戰,包括氣變和全球公共衛生、能源、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等等。中美合作也許不是萬能的,但沒有中美合作是萬萬不能的。中方提出的全球性倡議對美國都開放,希望美方也能如此。二是本著平等互利精神,推進各領域各層級交往,為中美關係注入更多正能量。兩國元首通過多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絡,為中美關係指明方向、注入動力。中美在經濟、能源、兩軍、執法、教育、科技、網絡、環保、地方等諸多領域有著廣泛共同利益,應該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做大合作“蛋糕”。中美可以利用兩國外交安全、經貿財金、氣候變化團隊的對話渠道和機制,推動務實合作,解決具體問題。三是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中美存在分歧很自然,關鍵是要建設性管控,避免激化和擴大化。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美方務必要謹慎處理好相關問題。四是加大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産品。天下並不太平。中美應該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捍衛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兩國元首都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於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增加國際社會對中美關係的正面預期,向中美兩國和世界發出了強有力信號。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絡,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造福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路透社記者:在今天上午的視頻會晤後,中美兩國是否會在未來安排元首或其他級別的會晤?此次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是否有助於緩和臺海緊張局勢?

趙立堅:今天的視頻會晤是在關鍵時刻兩國元首對中美關係的又一次把舵引航,對下階段中美關係的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同意通過多種形式保持聯絡。我們對兩國元首各種形式的溝通,包括面對面接觸持開放態度,順其自然,水到渠成。關鍵是雙方要相向而行,用行動營造良好氛圍,確保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中美關係如果回不到過去,就應當面向未來。中方不抱幻想,但有信心,將繼續保持定力。凡是有利於中美關係發展的選項,中方都持開放態度。同時我們又是講原則的,概括起來就是習近平主席今天講的三點原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希望美方與我們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會晤精神,保持對話溝通,加強交流合作,負責任地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關於你提到中美元首會晤對臺海局勢的影響,習主席在會晤期間已充分表明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美方應當遵守中美間達成的正式雙邊協議和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的正式決議,正視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事實和意志,用行動取信于中國人民、取信于國際社會。


總臺央視記者:今天是中國女排在日本大阪首奪世界冠軍40週年紀念日。我注意到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此前發出預告,將與日方合作舉辦線上紀念活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相信大家和我一樣都關注到,今天社交媒體有很多人轉發40年前中國女排以七戰全勝的成績在大阪首登世界冠軍領獎臺,由此開啟中國女排“五連冠”輝煌的往事。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讓我們動容,它也成為中華民族銳意進取的強大精神動力。

中日兩國在文化體育領域一直開展著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佳話。今明兩年是“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明年中日將紀念邦交正常化50週年,中國將舉辦北京冬奧會。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謀劃實施好人文交流活動,為中日關係營造積極友善的社會氛圍。

《中國日報》記者:關於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視頻特別對話會,能否介紹會議安排?屆時將有多少國家的企業家與會?中方對會議有何期待?將向各國企業家傳遞什麼信息?

趙立堅:世界經濟論壇將於11月16日舉辦全球企業家視頻特別對話會,邀請李克強總理同40多個國家數百名國際工商界人士對話交流,論壇主席施瓦布將主持對話會。

當前,疫情仍在延宕,世界經濟復蘇面臨不少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國際社會特別是跨國企業高度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政策走向,普遍期待同中國深化、拓展合作。

李克強總理將在對話會上發表重要致辭並就企業界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相信此次對話會將有助於國際社會進一步全面、準確了解中國經濟形勢、經濟政策和發展方向,有助於深化中方同國際社會特別是全球工商界合作,有助於推動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應對危機挑戰,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

澳亞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美國願意審議並考慮降低特朗普此前針對中國實施的關稅。媒體報道顯示,這些關稅每年會影響美國的進口總額超過4000億美元,或者使消費者損失超過500億美元。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中美經貿關係的具體問題,請你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作為原則,我想強調的是,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新社記者:近日,白俄羅斯與波蘭等歐盟鄰國邊境難民問題引發各方關注。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稱,歐盟成員國正在討論對白實施新一輪制裁。白俄羅斯方面稱,這些難民均係合法抵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按照人道主義原則,通過對話和協商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中方反對在國際事務中動輒實施單邊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日前,緬甸國家行政委員會主席、政府總理敏昂萊會見了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雙方就落實“五點共識”、緬甸與東盟關係、東盟中國關係等交換意見。請問中方能否證實相關消息?

趙立堅:感謝你的關注。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于11月15日訪問緬甸,期間緬甸領導人敏昂萊和外長溫納貌倫、聯邦政府部部長雅畢分別會見。

中國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支持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儘快通過對話協商尋找政治解決辦法。緬甸是東盟大家庭重要成員,中方積極支持緬甸同東盟合作落實東盟涉緬“五點共識”。中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為緬儘早恢複國家社會穩定,重啟國內民主轉型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讚賞緬甸積極履行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職責,促進雙方各領域合作,將同緬方共同努力,繼續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孫國祥特使還訪問了新加坡和文萊。

路透社記者: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進行的反衛星導彈試驗産生了空間碎片,危及國際空間站,並對空間活動造成危害。中方對此次導彈試驗有何評論?中國的空間活動是否會受到影響?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同時也注意到,俄羅斯尚未就此表態。我想目前作出任何評論還為時尚早。


韓國《中央日報》記者:今天中美元首會晤的消息稿裏稱,就朝鮮半島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請問有沒有討論關於朝鮮半島的具體內容?第二個問題是,消息稿裏沒有關於冬奧會的內容,請問中方邀請美國領導人了嗎?

趙立堅:據我所知,雙方沒有談及冬奧會有關事宜。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在我們發佈的消息稿中可以查閱。中美雙方在會晤中就包括朝鮮半島局勢在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向你提供。

路透社記者: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意大利正在調查一家在香港註冊的公司收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製造商的行為,意大利認為這家公司代表中國政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國和意大利是全面戰略夥伴。兩國經貿領域合作廣泛深入、互利雙贏。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合作,這也適用於中意企業之間開展投資合作。中方希望意方繼續恪守自由貿易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