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意見》

2021-11-19 1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減輕重大疾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著眼于統一規範制度,健全相應保障機制,對增強醫療保障制度托底性功能作出安排部署。

《意見》指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和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堅持應保盡保、保障基本,明確制度功能定位,強化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實事求是確定待遇標準,既確保制度可持續,又避免過度保障。堅持協同發展、有效銜接,促進三重制度與慈善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形成綜合保障合力。

《意見》明確五方面措施:一是科學確定醫療救助對象範圍。統籌城鄉困難人群,實施分類救助,確保精準施策。救助對象既覆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和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同時也將因病致貧重病患者納入救助範圍,增強救助公平性、可及性。二是強化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全面落實財政補助政策,分類優化資助困難群眾參保政策,確保應保盡保。厘清三重制度功能定位,發揮基本醫保主體保障功能,增強大病保險減負功能,強化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按照“先保險後救助”的原則,做好制度功能銜接,發揮保障合力。三是夯實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堅持保基本,妥善解決救助對象政策範圍內的基本醫療需求。合理確定基本救助水平,按救助對象類別,分類設定救助起付標準和救助比例。明確由統籌地區合理設定年度救助限額,並將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起付線以下費用納入救助保障範圍。兼顧門診慢特病和住院救助保障,共用年度救助限額,統籌資金使用,實施傾斜救助。四是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加強醫療救助對象信息管理,做好高額醫療費用支出預警監測,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人群納入救助範圍。全面建立依申請救助機制,暢通救助申請渠道,增強救助時效性。實施分層分類幫扶,確保政策應享盡享。五是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救助保障。發展壯大慈善救助,用好社會慈善救助資源,發揮補充救助作用。鼓勵醫療互助和商業健康保險發展,更好滿足基本醫療保障外的保障需求。

《意見》從加快推進一體化經辦、優化救助申請審核程序、提高綜合服務管理水平等方面明確了規範經辦管理服務的措施,同時要求加強組織領導、部門協同、基金預算管理和基層能力建設,確保政策落地、待遇落實、群眾得實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