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好平臺 整合資源 優化流程——數據共享 辦事暢通

2021-11-19 16: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好平臺、整合資源、優化流程
——數據共享 辦事暢通

打破數據壁壘,整合數據資源,不僅帶來工作上的便捷,更能提高為民辦事效率,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一些地方在基層實踐中,探索出了符合地方實際、更具操作性的整合數據資源的辦法。通過建好平臺、整合資源、對接需求、優化流程等,打通了不同部門、單位之間的數據堵點,提高了政務服務效能;部門間依託數據歸集和共享實現“減證便民”,避免信息的重復採集和報送,受到好評。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要求,“整合數據資源”“推動基層治理數據資源共享,根據需要向基層開放使用”。如何打破數據壁壘,切實滿足基層治理實際需求?如何有效實現數據平臺快速聯動,無縫銜接服務群眾?廣州越秀區建立了數據資源共享交換機制,實現了數據的一次採集、多方利用。

數據集中匯總——

一次採集 多方使用

“我們依託省市數據中心等數據基礎設施層,再進一步進行數據整合,打造了‘越秀智庫’數據中心。目前,已匯集了全區106個成員單位、15.78億條實時更新數據。”越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藍曉華表示。

“越秀智庫”數據中心是越秀區深化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創新性成果。在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可以看到,幾名工作人員正忙著進行數據整合。“我們負責分析業務部門有哪些需求,哪有需要,數據整合就往哪個方向走。”越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數據管理科科長周耀輝表示。

“越秀智庫”數據中心既負責向上級部門申請數據,又負責給職能部門、街道等分發數據。周耀輝説:“數據來源於省市的數據中心,我們申請使用與整合。如果申請回來的數據不能滿足要求,就從其他方面獲得數據,再進行統一比對。”

在廣州疫情防控工作中,“越秀智庫”數據中心的一套數據就滿足了多個接口的需求,有效減輕基層幹部負擔。“核酸檢測信息、疫苗接種數據等是由衛健部門採集的。在疫情防控中,流調專班工作人員需要這些數據,我們就立刻在數據中心批准了相應的申請。”周耀輝説,“目前有800多個主題的數據集中在數據中心,不同單位部門可根據需求,登錄數據中心繫統申請使用。‘越秀智庫’已實現了一次採集、多方使用。”

以數據整合為基礎,越秀區推進建立數據更新核準機制,為各個單位部門提供準確、全面、實時、可量化的數據支撐。

數據動態共享——

一鍵呼叫 對接便利

今年3月17日,越秀區一名網格員在巡查時發現一名走失兒童。情況緊急,網格員隨即在手機上通過“越秀先鋒”移動工作平臺上報事件,一鍵呼叫。

這一平臺聚合了眾多部門。事件上報後,位置自動定位在洪橋街道北園社區居委會,2分鐘後洪橋街道應急辦公室迅速響應,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區分局洪橋派出所也同時響應……一場快速響應和精準調動的“搜尋”工作由此展開:公安部門調取轄區內相關路段的監控視頻;對社區情況比較了解的社區居委會主任和各網格員也在工作群內紛紛開始同步找人——這一套機制響應下來,相當於多個渠道同時開始尋找孩子家人。

整個突發事件在多個單位、部門間從登記、響應、處理到辦結,最後只用了不到20分鐘。直到走失的小孩順利回家,家屬才知道孩子走丟了。如果按照以往的方式,網格員發現孩子後,領到派出所報案,派出所再去找監控部門調取相應地段監控視頻,中間流程較長。

現在依託平臺,基層工作人員發現問題後一鍵呼叫,相關數據信息即會發送至對口部門的工作群,一個群內集中處置。“我們通過‘越秀先鋒’,完善了與各部門平臺的對接協同。”越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向燮介紹,來源於指揮中心、12345熱線、城管、三防應急等不同平臺的事件,會自動推送到“越秀先鋒”,工作任務會立即送達對口部門。

為了清楚了解基層的工作實際、具體需要對接哪些數據信息,向燮曾用8個月的時間,在街道城管辦的工作群裏進行調研。“不同部門工作人員常常要重復轉錄信息,流程環節多,造成上報緩、響應慢,事件處理和反饋效率低。打通信息堵點和數據壁壘,既能及時有效響應群眾訴求,又給基層工作人員減負,提高工作效率。”

在對全區各單位、部門、街道調研分析後,越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推出了“越秀先鋒”,統一採集、處置和管理各渠道訴求和事件。各部門通過“越秀先鋒”,簡單事件快速認領,複雜事件協調聯動,事件流程實時監控。

數據主動調用——

一窗受理 簡化流程

“目前我們政務服務中心一共進駐了35個單位,可集中受理954項業務,共開設37個窗口,年均提供服務約18萬人次,辦結事項約13萬件,窗口評價滿意率99%以上。”藍曉華介紹説,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立足“一門、一窗、一網”政務服務改革,將區、街、社區三級綜合受理系統整體升級為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打通各部門數據接口,數據主動調用,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系統互聯互通。

在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一件事專區”“開辦企業專區”等服務專區整齊排列,不同功能的電子一體機隨時可供查詢,掃一掃二維碼就能立刻知道辦事所需材料、進度和流程。

如何實現數據聯通,支撐居民、企業更便捷辦理相關事項?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副總經理葉智輝説,以“粵商通”為例,依託數字政府政務大數據中心匯聚的235.14億條政務數據,全面連通人口、法人、社會信用、電子證照、空間地理信息等核心基礎數據庫,為每個市場主體打造唯一的粵商碼,作為企業的辦事“身份證”。在此基礎上,越秀區依託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打通與省、市數據中心接口,實現了“一碼”用證、“免證”辦事。“這個辦事碼,綁定了企業的電子證照信息等,還關聯了用戶的預約信息、取號信息,打破了不同部門、系統間的數據壁壘,實現辦事從預約到取號全流程‘一碼通辦’。”

辦事只跑一次,政務服務“一窗受理”“一網統管”。通過系統協同對接、數據共享填報、表格輔助生成,越秀區實現了從“向基層要數據”到“向系統要數據”的轉變,推進了數據互通融合。(記者 洪秋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