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計劃新增籌集3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

2021-11-20 12:29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計劃新增籌集3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
計劃到2025年完成,海口三亞為重點城市

近日,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公佈了《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11月22日截止。根據徵求意見稿,我省計劃到2025年新增籌集3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

徵求意見稿提出,我省計劃到2025年,新增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3萬套(含租賃補貼),基本解決重點城市、省級産業園區人口集聚帶來的住房困難問題。海口市、三亞市兩個人口凈流入城市為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重點城市;其他符合人口凈流入條件的市縣和省級重點産業園區,由市縣人民政府統編制區域內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規劃,報省人民政府審批確定後納入實施範圍。

徵求意見稿指出,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解決符合條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原則上不設收入門檻,準入和退出的具體條件由市縣人民政府確定。對相關法規政策規定的符合條件的優先保障對象、從事基本公共服務的住房困難群眾應在保障性租賃住房保障中予以優先安排。

徵求意見稿規定了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建設規範,以建築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可結合人才引進和三孩生育政策實施,適當建設少量三居室、四居室房多元化住房租賃需求。

保障性租賃住房租金實行政府指導價,按照“租戶收入可負擔、租賃經營可持續”的原則,建立科學合理的保障性租賃住房租金定價機制。保障性租賃住房租金原則上不超過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平均租金的90%。市縣人民政府要建立市場租金定期評估發佈制度,每年11月底前評估發佈一次。

保障性租賃住房可採取新建、改建、配建、改造、租賃補貼和將閒置住房(含政府閒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賃住房等多種方式籌集,切實增加供給。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用地選址主要安排在産業園區、科研院所、學校及其周邊和城市(鎮)建設重點片區等租賃住房需求旺盛的區域,引導産城人融合、人地房聯動,促進職住平衡。

海口市、三亞市和省人民政府確定的其他市縣,在尊重農民集體意願的基礎上,經市縣人民政府同意,可探索利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支持利用城區、靠近産業園區或交通便利區域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可通過自建或聯營、入股等方式建設運營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可以辦理抵押貸款。(記者 孫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