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本輪疫情整體進入掃尾階段、仍需警惕疫情反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做出最新研判

2021-11-21 08: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本輪疫情整體進入掃尾階段、仍需警惕疫情反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做出最新研判

新華社記者趙久龍、徐鵬航

國家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截至11月19日,我國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已連續4天為個位數。本輪疫情形勢如何?冬春季疫情防控有哪些注意事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做出最新研判。

本輪疫情整體上進入掃尾階段

“截至目前,本輪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個省份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2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全國本輪疫情整體上進入掃尾階段。

“除了遼寧省大連市以外,其他省份近日僅個別地方有零星病例報告,病例主要來自集中隔離點和風險管控區域。”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大連市疫情總體趨於平穩,病例數明顯減少,風險持續下降,但局部地區仍然存在社區傳播風險,需要警惕疫情反復。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截至20日上午,本輪疫情已有超過40%的患者治愈出院。

加強疫苗接種 強化核酸檢測

吳良有介紹,這次疫情能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控制,得益於我國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截至19日,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已覆蓋12.25億人,完成全程接種10.76億人,人群覆蓋率分別達到了86.9%和76.3%,加強免疫接種6573萬人,為阻斷新冠病毒傳播、防止重症發生等起到重要作用。

“本輪疫情在醫療救治和核酸檢測當中有一些較好的經驗和做法,比如利用火車專列分六批轉運,將額濟納旗164名感染者集中到呼和浩特市定點醫院進行救治。”郭燕紅説,截至目前,這164名患者中有161人已經治愈出院。

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支撐。郭燕紅介紹,通過自治區內和國家調集檢測力量,額濟納旗能在不到一天時間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在最短時間內鎖定感染範圍。此外,通過調集34.5萬管的檢測力量,大連短時間內核酸檢測能力提高至每天60萬管。

教育部防控辦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説,目前全國大部分省份教育系統落實了定期、不定期,部分或全員核酸檢測,對於後勤工作人員更需要做定期核酸檢測。

繃緊弦不鬆懈 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連續5周反彈,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米鋒表示,要繼續鞏固、落實現有防控措施,加強口岸地區防控能力建設,守好外防輸入第一道防線。

“經過不斷實踐探索和研究完善,已逐步形成一整套進口冷鏈食品風險管控措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安全監督管理司副司長劉洪彬説,下一步重點是督促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做好進口冷鏈食品疫情“物防”工作,切實提高進口冷鏈食品市場監管和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執行力和精準度,全力守住市場監管防線。

“不能鬆懈麻痹,各地仍然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吳良有説,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國家疾控局,從中國疾控中心和各地疾控機構遴選了300多名專家,組建了國家流調專家隊,建立了分片區對口包乾的工作機制。

“我們將全面深入系統總結本次疫情的經驗教訓,突出精準防控、堅持抓早抓小,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和即將來臨的元旦、春節疫情防控工作。”吳良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