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公佈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推介和監測結果

2021-11-21 09:3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公佈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推介和監測結果
254個鄉村被確定為2021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對外發佈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推介和監測結果,經各省遴選推薦、專家評審和網上公示,北京市門頭溝區雁翅鎮田莊村等254個鄉村被確定為2021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北京市密雲區古北口鎮古北口村等532個鄉村被納入2010-2017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監測合格名單。

據介紹,農業農村部今年開展了2021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推介,並對2010-2017年由農業農村部推介的中國美麗休閒鄉村進行監測。此次發佈的美麗休閒鄉村呈現四大特點:一是優勢資源挖掘充分。山水田園自然環境優美,傳統村落保存完好,鄉村景觀別致,95%的鄉村享有宜人的自然風景資源。鄉土風情充分開發,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民俗風情濃郁,57%的鄉村民族民俗特色突出。農耕文化悠久,農業文化遺産錯落分佈,民風淳樸和諧,77%的鄉村擁有文化或農耕遺産。二是經營業態不斷豐富。六成以上的鄉村以特色民宿和鄉土美食為主要經營項目,四成以上的鄉村圍繞農事體驗和休閒康養開展休閒農業。還有30%的鄉村開展了親子研學、紅色旅遊、民族風情、科普教育和拓展訓練等系列活動,共同打造多姿多彩的鄉村休閒之旅。三是聯農帶農成效顯著。各村平均年接待遊客量達到幾十萬人,本村村民的可支配收入中休閒農業部分佔比將近一半,平均各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國農村居民平均收入將近四成。四是配套設施功能完善。各村完善觀光、餐飲、住宿、體驗、康養、休閒等服務配套設施,探索開展定制式、智慧型特色服務模式,線上與線下結合,開發雲旅遊、直播帶貨等新型數字化渠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