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活在新疆很幸福——來自天山南北各族群眾的心聲

2021-11-22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2日電(記者 高晗)22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兒童快樂成長專場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上,來自天山南北的多位婦女兒童介紹了各自幸福美滿的家庭,表示生活在新疆這片美麗的土地上是幸福的。

近些年來,新疆採取各種措施大力發展教育事業。2020年,新疆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8.19%,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69%,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8.87%。南疆四地州實行從幼兒園到高中的15年免費教育,全疆村村有幼兒園,並提供免費早餐和午餐,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盡助,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失學輟學。

來自烏恰縣實驗小學的學生米爾拜克·吐日地買買提説,他的父母都是老師,非常重視教育,一家人分工協作,媽媽負責教數學,爸爸負責教樂器,自己平時會和妹妹在家寫作業、玩耍,上學也不用花錢,每天過得很幸福。

新聞發佈會主持人胡志春在會上表示,一個時期以來,美西方反華勢力宣稱新疆犯下了所謂的 “種族滅絕罪”,這是荒謬至極的世紀謊言。

和田地區和田市的阿依圖拉·烏布力喀斯木自己開了一家拌面館,拌面味道好,經濟實惠,深受顧客歡迎。她説,自家開的餐館賺了錢,看著三個女兒喜歡運動,就商量著和丈夫把院子改造成“遊樂場”,讓孩子們玩耍。

阿依圖拉·烏布力喀斯木介紹,孩子們穿著漂亮的衣服,玩著玩具,上學免費,吃飯也不花錢,自己靠雙手賺錢,根本不存在“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一家人生活在新疆很甜蜜。

據胡志春介紹,新疆每年把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僅“十三五”期間,累計建成農村安居工程120.65萬戶,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131.38萬套,所有行政村實現了通硬化路、通客車、通動力電、通寬帶,22個民用運輸機場建成通航,成為全國民用機場最多的省區。當前,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安居樂業,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與會人員表示,新疆各民族繁榮發展,婦女兒童各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鐵的事實表明,所謂新疆“種族滅絕”都是癡人誑語,新疆穩定發展的步伐根本不是某些反華勢力所能阻擋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