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正把節水優先要求落到實處

2021-11-22 16: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和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長黃祎、水利部政法司司長張祥偉、水利部水資源司負責人杜丙照介紹《地下水管理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剛才提到,《條例》是我國第一部地下水管理的專門行政法規。請問《條例》在強化地下水節約與保護方面作出了哪些規定?如何體現節水優先?謝謝。

【水利部副部長 魏山忠】

謝謝新華社的記者。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我們國家地下水的保護利用主要存在超採和污染這兩個方面的突出問題,所以,《條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把“節水優先、高效利用”作為立法原則,設置了“節約與保護”專章。主要規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制度:

一是“雙控”制度。“雙控”指的是地下水取水總量控制和水位控制。2012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提出了實行地下水“雙控”要求。近十年來,國家在地下水“雙控”方面進行了大量的實踐探索,在控制地下水超採方面,“雙控”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次《條例》制定中,我們總結近年來在地下水管理方面的經驗,把“雙控”上升為地下水管理的基本制度,體現了地下水管理更“嚴”的要求。具體實施中,就是制定各行政區地下水取水總量控制指標和地下水水位控制指標,據此來合理確定地下水取水工程的佈局,制定年度取水計劃,嚴格控制取用地下水,防止地下水過度開發。地下水在地下,不像地表水看得很清楚,光實施總量控制,可能不準確,通過水量水位的“雙控”,體現“嚴”的要求。

二是需求管理。一方面,通過行政和技術手段減少地下水利用,包括嚴格的定額管理,促進地下水用水戶使用先進的節水技術、工藝和設備,發展節水農業,推廣節水灌溉技術,降低用水消耗,提高用水效率。另一方面,通過經濟手段抑制地下水需求。比如,在試點徵收水資源稅的地方,實行差別稅率,合理提高地下水資源稅標準;在徵收水資源費的地方,地下水的徵收標準應高於地表水的標準,地下水超採區的徵收標準應高於非超採區的標準,地下水嚴重超採區的徵收標準應大幅高於非超採區的標準。

三是強化監管。從取水和用水的環節規定了嚴格的管控措施,一是規定了不予批准取水許可申請的六種情形,提高取用地下水的門檻。這六種情形規定得非常具體,比如不符合“雙控”的要求,不符合限制開採區的規定,不符合行業用水定額和節水規定,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等,一共有6個方面,明確規定了不予取水許可的情形。二是禁止開採難以更新的地下水,保護好這類珍貴水資源。三是要求地下水取水工程要安裝計量設施,全面掌握監控取水情況。

想通過以上這些制度規定,真正把節水優先的要求落到實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