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今冬明春應對拉尼娜科學抗災穩産保供預案》

2021-11-24 09:19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今冬明春應對拉尼娜科學抗災穩産保供預案》——
積極主動應對 推進科學抗災
全力保障冬春蔬菜供應奪取明年夏季糧油豐收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力保障糧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給安全,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今冬明春應對拉尼娜科學抗災穩産保供預案》(以下簡稱《預案》),要求各地提早落實防範措施,積極應對、精準指導、努力減輕災害影響,全力贏得夏季糧油豐收主動權,確保今冬明春蔬菜穩定供應。

《預案》指出,目前全球已進入拉尼娜狀態,預計冬季將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農業自然災害防範形勢嚴峻複雜,防災減災任務異常繁重。必須始終樹立“防災就是增産、減損就是增糧”的理念,早研判、早謀劃、早動手,狠抓關鍵環節、落實重大技術,以做好防災減災工作的確定性應對災害的不確定性。

《預案》分區域提出農業防災減災主要技術措施。一是防範北方冬麥區低溫凍害。墑情適宜時,科學適度鎮壓,提高保暖防凍能力;堅持以水調溫,早春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降溫前及時灌水,改善土壤墑情,調節近地面層小氣候,減小地面溫度變化幅度,防禦凍害;強化早春田管,對弱苗及時追肥,促進苗情轉化升級,提高防凍能力;對遭受凍害的麥田,分類施肥補救,促進恢復生長。二是防範露地和設施蔬菜凍害。設施蔬菜産區及早檢查加固棚室,及時清除積雪,加保溫棉被、草苫等材料,覆蓋防寒;露地蔬菜産區加強中耕培土,寒潮過後加強遮陽覆蓋、延緩凍融;抓住晴好天氣葉面追肥,提高抗性;加強重點病蟲害防控。三是防範北方冬麥區春旱。加強墑情監測,一旦旱情發生,集中有限水源澆水保苗;大力推廣耙耱劃鋤鎮壓等措施,促進小麥返青生長;葉面噴施抗旱保水劑,增加植物的抗旱性。四是防範東北西部春旱。合理調整結構避災,推廣抗旱“坐水種”、地膜覆蓋、膜下滴灌等抗旱技術,組織好跨區機耕機播作業,確保種在適播期;科學確定主推品種,及早搞好種子調劑調運。五是防範黑龍江中東部春澇。加快排水降漬,利用春季溫度回升、風力較大的有利條件,翻耕晾曬散墑;及早騰茬整地,加快清除田間秸稈,推進科學整地、標準化整地;適時適墑播種,及早確定適宜熟期品種並做好種子準備;加強機具調度,支持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等主體,帶動小農戶高質量開展春耕春播。六是防範江南華南冬春連旱。千方百計廣辟水源,冬閒田提早蓄水、備耕;落實抗旱田管措施,有水源的地區及時澆灌保苗,做到能澆盡澆、能保則保;對因旱絕收地塊,因地制宜搞好改種補種;要確保適時播栽,加強種子種苗調劑調運,推廣水稻集中育秧,優先保證育秧用水。

《預案》強調,要強化監測預警,及時掌握苗情、墑情、災情的發展動態;做好應急準備,及早檢修設施機具,備足種子等應急救災物資;精準指導服務,及時派出專家指導組和技術小分隊,包縣包鄉、進村入戶精準指導;加強政策支持,及時下撥農業生産救災資金;暢通産銷銜接,加強生産、市場、儲備等信息監測調度,建立穩定的供銷渠道;強化宣傳引導,普及防災抗災技術措施,對農業抗災救災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典型加大宣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