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1-11-24 20:4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財務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 束玨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商務部專題新聞發佈會。近日,經國務院批復同意,商務部印發了《“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為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先生、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一下有關內容,以及今年以來外貿工作成效及下一步重點工作,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財務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束玨婷。

今天首先請任鴻斌先生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規劃》總體情況,接下來兩位發佈人將會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那麼下面先請任鴻斌先生做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 任鴻斌】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在這裡代表商務部感謝新聞界的朋友長期以來對我國對外貿易工作的關心支持!對外貿易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對外貿易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親自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研究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和創新發展相關工作,為新時期外貿工作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強總理多次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研究穩外貿工作舉措。

近日,經國務院批復同意,我們印發了《“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下面我就《規劃》的起草背景、主要內容和特點等情況作一個簡要介紹:

一、起草背景

對外貿易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樞紐。“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推進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外貿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都前所未有。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們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這是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必然要求。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對標對表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針對新時期外貿發展新問題,把握外貿發展新方向,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地方、行業、企業及社會公眾意見的基礎上,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28個部門起草了《規劃》,並通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專家組織論證,經國務院批准後印發實施。

二、主要內容和特點

《規劃》總結了“十三五”時期我國外貿取得的顯著成就和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經濟增長作出的突出貢獻。《規劃》堅持“創新驅動、綠色引領、數字賦能、互利共贏、安全發展”五大原則,聚焦“增強貿易綜合實力、提高協調創新水平、提升暢通循環能力、深化貿易開放合作、完善貿易安全體系”五大目標,提出了“優化貨物貿易結構”等十方面45條重點任務和六項保障措施。主要有五方面的特點:

一是規格層次高,是外貿發展新的指導文件。外貿“十四五”規劃被列為國家級專項規劃,是繼2019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和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之後,又一個外貿領域的重要指導文件。

二是強調創新引領,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規劃》將深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和模式創新放在突出位置,將綠色貿易、貿易數字化、內外貿一體化等國際貿易新趨勢列入十大主要任務,為外貿創新發展提供指引。同時,結合當前外貿發展新形勢,豐富了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內涵,鼓勵海外倉、保稅維修、離岸貿易等新業態發展。

三是突出共享發展理念,堅持擴大開放。《規劃》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引領,堅持發展自己與造福世界相結合,積極推動加強與新興市場國家貿易合作、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擴大進口、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等。《規劃》強調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擴大貿易領域開放合作,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服務實際發展需要。《規劃》精準聚焦當前我國外貿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因素,如供應鏈産業鏈短板、抗擊風險能力有待提升、貿易支撐體系不夠完備、貿易發展環境仍需優化等問題,制定了有針對性的舉措,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實現路徑。

五是政策措施系統全面,可操作性強。《規劃》從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實際出發,提出健全法律法規、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強財稅支持、完善金融服務等一系列工作舉措。以“三個重點”清單,即15個重點平臺、4個重點工程和6個重點行動為抓手,為“十四五”時期外貿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十四五”時期是推進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下一步,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會同各地方、各部門認真落實國務院批復要求,做好任務分工,制定配套措施,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切實推動“十四五”時期外貿高質量發展。

【束玨婷】感謝任鴻斌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記者朋友們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請提問。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1—10月,外貿快速增長,進出口增速達22.2%,請問商務部有何評價?如何看待當前外貿發展形勢,下一步“穩外貿”工作商務部有何考慮?

【任鴻斌】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如何評價今年的外貿工作。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按照“六穩”“六保”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狠抓政策落實,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精準幫扶企業紓困解難。外貿實現較快增長,成績來之不易。主要呈現四個特點:

一是規模再創新高。1—10月,進出口總額4.89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1.9%,規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創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14.6%和12%,均創同期新高。我國的貿易夥伴遍佈全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國每天進出口貿易額超150億美元,即1000億人民幣。我國與世界的經貿聯絡更加緊密。二是結構更加優化。國際市場更加多元,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成為我主要貿易夥伴,佔我出口總額的49.5%。民營企業主力軍作用更加突出,佔我出口總額的57.6%。三是質量持續提升。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保持兩位數增長。第130屆廣交會共擺出281萬件展品,其中新品近90萬件,25萬件為自主知識産權産品。四是供應鏈韌性增強。中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充分發揮製造業基礎好、供應鏈配套完整的優勢,有效彌補全球供給缺口。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

同時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對國民經濟和世界經濟的貢獻日益凸顯,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有力帶動經濟增長。前3季度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19.5%,拉動GDP增長1.9個百分點,這是非常可觀的。二是穩崗就業作用突出。前10個月,新增備案登記的對外貿易經營者數量達15.4萬家,其中絕大部分為中小微外貿企業,有效帶動就業增長。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寬了社會靈活就業渠道。三是改善民生。積極擴大進口,保障重要農産品和能源資源供給,增加消費品進口,滿足人民多樣化需求。脫貧地區今年共有超2000家企業通過廣交會成功開拓國際市場。邊境貿易帶動400萬邊民增收,為興邊富民穩邊固邊作出貢獻。四是推動全球經貿復蘇。中國深入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到目前為止,已累計向全球出口口罩超過3600億隻,助力各國應對疫情、恢復生産,促進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今年上半年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4.8%。

現在回答您第二個問題,如何看待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外貿形勢,如何做好下一步穩外貿工作。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內和國際挑戰並存,短期和中長期風險疊加。四大宏觀風險不容忽視。一是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不牢,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發展不均衡。二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三是全球通脹上升,沿産業鏈從上遊向下游傳導。四是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區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鏈化趨勢明顯。具體到微觀企業主體,主要有六大困難,我們總結為“三多三少”。

三多:一是貿易風險多,很多企業的訂單被延遲或取消,收匯風險加大。這個大家知道主要是疫情造成效率低下。二是成本上漲多,海運運價仍處在高位,原材料價格上漲,反映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路透商品研究局(CRB)指數達到235,較去年低點上漲一倍多。三是供應鏈堵點多,多國仍未全面復工復産,港口持續擁堵,全球主幹航線準班率從去年5月的73.6%下降至今年10月的17%。以前一般2—3天船可靠岸裝卸結束,現在2—3周裝卸都不能完成,效率低下。

三少:一是訂單少,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已連續6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二是芯片少,機構預測供應緊張情況可能持續至2023年。三是製造業勞動力偏少,部分地區外貿企業面臨季節性用工短缺。

在中國外貿高速增長的背後,我們必須清醒看到,許多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經營壓力增大,困難增多,“有單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現象較為普遍。外貿發展還存在很多隱憂,不能盲目樂觀。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密切跟蹤形勢,深入調查研究,針對外貿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和需要,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跨週期調節工作,適時出臺新一輪穩外貿政策舉措,確保外貿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我們將對標商務工作“三個重要”新定位,認真落實“十四五”外貿高質量發展規劃,持續提升外貿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著力從“穩主體、促創新、強韌性、拓市場”等4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穩主體,防範化解外貿領域風險。會同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狠抓政策落實,進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險作用,抓實抓好外貿信貸投放,增強企業應對匯率風險能力,提高便利化水平,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

二是促創新,提升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做好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工作,發揮好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帶動作用,建設好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促進綠色貿易發展。

三是強韌性,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培育好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等各類平臺;實施好對外貿易暢通行動,推進物流暢通、結算暢通。

四是拓市場,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充分發揮貿易暢通工作組作用,用好已簽署的自貿協定,精心辦好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等重大展會,指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年來,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貿易新業態蓬勃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請問“十四五”期間商務部將採取什麼政策舉措推動貿易新業態發展?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 李興乾】謝謝你對外貿新業態的關注。《規劃》特別強調,創新是引領外貿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化外貿領域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和模式創新,是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的必由之路。近年來,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為國內外消費者提供了便利服務和多元化選擇,成為國際貿易合作的新賽道。“十三五”時期,我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增至105個,區內企業建設海外倉超1800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擴大至86個城市以及海南全島,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增長9倍,市場採購貿易出口規模增長3倍。今年以來,新業態正在實現新的增長,海外倉數量已超2000個,今年1—10月,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19.5%。

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提出了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持續健康創新發展的方向。此次《規劃》進一步圍繞六種貿易新業態作出規劃安排。商務部將從完善政策體系、營造良好環境、提升服務水平等方面分類施策,促進外貿供應鏈柔性升級,提升貿易效率。

一是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按照國務院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工作。建立綜試區評估與退出機制。促進行業成長,加強跨境電商企業能力建設。

二是提升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便利化水平。要優化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動態調整機制,更好發揮試點區域引領作用,帶動地方産業升級和外向型經濟發展。

三是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健康發展。要完善政策,優化企業發展環境。鼓勵各地創新配套措施,支持外綜服企業為更多中小微外貿企業提供服務。

四是培育一批優秀海外倉企業。完善便利服務各貿易市場的海外倉網絡,推進海外智慧物流平臺建設,推動海外倉標準建設。

五是提升保稅維修業務發展水平。要逐步完善保稅維修業務政策。支持綜合保稅區內企業開展維修業務,動態調整維修産品目錄,擴大維修産品範圍。

六是穩步推進離岸貿易發展。支持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其他具備條件的城市和地區發展離岸貿易。推動建立全國性或區域性離岸貿易行業組織。謝謝。

【CNBC記者】請問RCEP的簽署對中國外貿發展有什麼作用?

【任鴻斌】大家都知道,經各成員方共同努力,RCEP協定已達到生效門檻,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RCEP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的1/3,協定涵蓋關稅減免、貿易便利化、服務投資開放、商務人員往來、電子商務、知識産權保護等廣泛領域,是迄今為止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的如期生效將是東亞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將有力拉動地區貿易投資增長,對促進地區經濟復蘇産生積極影響。

一是將有利於促進本地區貿易增長。RCEP協定生效實施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將逐步實現零關稅。中日之間首次建立自貿協定關係。RCEP將為本地區帶來新的貿易增量,根據有關研究機構的預測,到2035年,出口和進口累計增量將分別達到8571億美元和9837億美元。

二是將有利於本地區産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協定納入區域原産地累積規則,降低了成員國産品獲得享惠資格的門檻,將鼓勵生産商更多使用區域內原産材料,有助於區域內形成更加緊密的産業鏈和供應鏈。RCEP還就海關程序、貿易便利化、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達成了一系列高標準條款,將顯著降低區域內貿易成本,進一步提升地區總體産業競爭力。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與各成員國共同努力,做好協定生效準備工作,共同高水平實施好協定。

二是繼續推動尚未完成核準的成員國加快國內程序,儘快完成核準,使協定在更多成員國間實施。

三是商務部將會同國內有關部門適時出臺《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為國內各地方、各行業利用好協定機遇,實現更好發展做好指導和服務。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請問“十四五”期間商務部在創新發展服務貿易方面有哪些政策舉措?如何進一步推動數字貿易發展?

【任鴻斌】感謝您對服務貿易的關心。服務貿易是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對外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從六個方面加快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創新,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一是深化服務貿易開放。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提升跨境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水平。繼續辦好服貿會,進一步提升專業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水平,推動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

二是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完善數字貿易促進政策,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制定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支持政策,推動高標準建設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支持辦好數交會、數貿會等數字貿易相關展會。推動數字技術與服務貿易深度融合,發揮新型服務外包創新引領作用,加快傳統服務貿易數字化轉型。

三是優化服務貿易行業結構。提升旅遊、運輸、建築等傳統服務貿易綜合競爭力。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引領帶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鼓勵節能降碳、環境保護、生態治理等技術和服務進口,堅持服務貿易綠色低碳發展。

四是完善服務貿易區域佈局。推動東部地區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立足各自産業和區位優勢,推動優勢特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培育服務貿易新的增長極。

五是壯大服務貿易市場主體。培育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服務貿易領軍企業。在新興服務貿易行業和細分領域,培育具有競爭優勢的中小型服務貿易企業,支持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積極融入全球産業分工合作。

六是深化服務貿易對外合作。積極拓展合作夥伴,商簽更多服務貿易備忘錄,優化國際佈局,深化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機制,拓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貿易重點領域合作,加強服務貿易政策對接。推動多雙邊服務規則協調,促進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開放合作。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於今年四月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宣佈“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我們關注到《規劃》中明確提出要發展綠色貿易,請問“十四五”期間商務部將有哪些促進綠色貿易發展的工作舉措?

【李興乾】堅持綠色引領,加快綠色低碳轉型,是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原則,也是貿易創新的重要方向。落實中國政府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決策,必須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貿易發展道路。“十四五”期間,我們將重點推進四項建設:

一是建立綠色貿易標準和認證體系。完善綠色標準、認證、標識體系,促進國際合作和互認。推動國內國際綠色低碳貿易規則、機制對接。探索建立外貿産品全生命週期碳足跡追蹤體系,鼓勵引導外貿企業推進産品綠色環保轉型。

二是打造綠色貿易發展平臺。持續推進“綠色展會”標準化建設,進一步發揮進博會、廣交會等重要展會綠色低碳示範引領作用。支持舉辦碳達峰、碳中和主題展會,打造高水平、高標準、高層次的綠色貿易促進平臺。

三是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大力發展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的綠色低碳産品貿易。嚴格管理高耗能、高排放産品出口。強化國際環境公約受控物質進出口許可管理。指導地方培育低碳貿易雙循環企業和骨幹外貿企業,支持綠色低碳貿易主體成長髮展。

四是開展綠色貿易國際合作。加強與重點市場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綠色貿易合作。積極參與綠色貿易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深化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等領域技術裝備和服務合作。參與多邊和區域綠色貿易議題交流合作。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關注到,今年內地與香港貿易實現快速增長,請問“十四五”期間對香港與內地貿易合作有何展望?

【任鴻斌】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商務部積極深化兩地經貿交流合作,持續擴大內地對香港開放,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關於你提的這個問題,我想強調三點:

一是香港對外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香港是全球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也是全球重要的自由貿易港之一。近年來,香港貿易規模穩步擴大,從2015年的10699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11262億美元,是全球第六大貿易體。今年1—9月,香港貿易額達到10006億美元,增長23.4%。香港依託其廣泛的國際商貿網絡、優越的口岸條件、便利的人員往來、優質的服務、便捷的通關,在全球貿易中一直髮揮著重要的樞紐作用。

二是內地與香港貿易合作更加緊密。香港一直是內地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今年以來,內地與香港貿易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實現快速增長。2021年1—10月,內地與香港進出口總額2859.5億美元,同比增長33.5%,高於我國外貿整體增速1.6個百分點,充分體現了內地與香港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和較大的發展潛力。

三是內地與香港投資合作持續深化。香港是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和對外投資目的地。今年1—10月,內地實際使用港資1091.5億美元, 同比上升30.0%,佔內地實際使用外資76.9%。內地對香港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47.9億美元,佔內地對外投資50.9%。兩地投資合作持續保持較高水平,發展勢頭良好。

“十四五”時期,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內地與香港的合作空間更加廣闊。

一是我們將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一道,完善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制度體系,推動內地、香港、澳門三地共建單一自貿區。

二是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進商務領域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商品和要素更加便捷有序流動。

三是大力支持港澳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重要作用。謝謝。

【國際商報記者】在剛剛閉幕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將“更加注重擴大進口”,並提出一系列舉措,《規劃》也提出要擴大進口,請問“十四五”期間商務部將採取哪些舉措擴大進口?

【李興乾】近年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連續四屆成功舉辦進博會,主動擴大進口取得積極成效。今年1—10月,中國進口達到2.19萬億美元,增長31.4%,規模創歷史新高。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2020年中國進口占世界進口比重高達11.5%,今年上半年進口額佔國際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至12%。“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更加重視進口作用,擴大與貿易夥伴利益交匯,與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重點將做好四項工作:

一是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鼓勵優質消費品進口,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進口,增加能源資源産品和國內緊缺農産品進口。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進一步推進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擴大自周邊國家進口。

二是深入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在總結評估已有示範區經驗做法的基礎上,將適時增設新一批進口示範區。支持各地提升進口保障能力,服務産業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要通過進口貿易創新,更好促進外貿平衡發展。

三是充分發揮進口貿易平臺作用。進博會舉辦以來,已經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將通過進博會、消博會和廣交會進口展區等重要貿易平臺,推動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服務進口,支持改善民生相關産品的進口,讓全球優質産品和特色商品高效對接中國市場。

四是高標準推動進口貿易便利化。2019年,中國政府主動履行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義務,提前完成實施“單一窗口”有關條款。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創新監管方式,完善通關政策,優化服務措施,為擴大進口提供了得力保障。著眼于暢通國際供應鏈,我們將針對性地推動完善相關政策,進一步提高進口便利化水平,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謝謝。

【束玨婷】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上海證券報記者】我國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如何充分發揮已建成自貿區對我國貿易和投資的積極作用,如何進一步拓展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自貿協定?

【任鴻斌】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順應國際區域經濟一體化大趨勢,加快自貿區建設。目前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自貿夥伴佔我外貿比重已從2012年的12.3%提高到現在的35%。下一步,我們將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重點開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擴大範圍。我們將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即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即DEPA,推動中日韓以及與海合會、以色列、挪威等自貿談判進程。我們願與更多貿易夥伴簽署自貿協定,不斷擴大自貿“朋友圈”,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持久動力。

二是進一步提升水平。我們將加強同世界高標準自貿區交流互鑒,積極探索既符合我自身改革方向、又與國際通行規則對接的自貿規則。要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準入,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規則新議題談判,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三是進一步增強實效。我們要以RCEP生效實施為契機,加大對自貿協定的宣介、推廣、培訓,引導地方加強自貿協定與本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動對接,提升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歸根結底是要讓自貿協定更好惠及企業。同時,通過實施好自貿協定,密切我與相關國家地區經貿合作,提升多雙邊經貿關係水平。謝謝。

【束玨婷】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如果媒體朋友們還有其他關注的問題,歡迎與商務部新聞辦聯絡,我們將在會後以其他方式積極予以回應。最後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感謝各位媒體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