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發佈殘疾人服務知識手冊和運動員隨隊官員服務手冊

2021-11-24 2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24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倒計時100天主題活動在國家游泳中心舉行,活動現場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殘疾人服務知識手冊》和《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服務手冊(盲文·大字)》。

做好殘疾人群體的服務工作,是保障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行、實現“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的關鍵要素。

為滿足賽時殘疾人服務需求,並結合當下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組織編寫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殘疾人服務知識手冊》(以下簡稱《手冊》)。

《手冊》共有四章。第一章以介紹基本理念為主,包括殘奧運動及殘疾人觀、殘疾分類、殘疾人服務理念及無障礙設施等;第二章介紹為殘疾人提供服務時應注意的禮儀、溝通技巧和服務技能;第三章結合賽會相關服務場景,分析殘疾人特殊需求,並結合特定情況,提供創新思路和服務實用知識;第四章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各客戶群中殘疾人的主要殘疾類型和特殊需求,提供需重點關注的服務項目、服務水平和方式等內容。

考慮到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客戶群中包括一定數量的視力障礙殘疾人,他們需要及時獲取賽事信息,北京冬奧組委決定製作《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服務手冊(盲文·大字)》,以方便殘疾人獲取信息,體現人文關懷,展現國家形象,留下獨特的奧運和殘奧遺産。

該手冊根據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入境以後的運行流線,編制了冬殘奧村須知、開閉幕式須知、疫情防控須知等,簡潔表述了運動員和隨隊官員需要了解的必要信息。

該手冊採取盲文和大字一體、明文盲文對照的設計,製作成對開版的讀本。印刷技術採用了中國自主研發的綠色印刷盲文印製技術,使盲文點字的觸感更好,使用壽命更長。

隨後,北京市盲人學校盲童合唱團以觸摸盲文歌詞的方式合唱歌曲《點亮夢想》,併為所有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員們送上祝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