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在推動亞歐合作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

2021-11-25 0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加坡11月24日電 專訪:中國在推動亞歐合作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

新華社記者 王麗麗

在第十三屆亞歐首腦會議召開前夕,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在新加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推動亞歐進一步合作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余虹説,亞洲與歐洲之間一個重要的合作議題就是促進互聯互通。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恰逢其時,尤其是中歐班列的開通,是促進亞洲與歐洲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亮點,不僅強化了亞歐之間的陸路聯絡,也成為加強亞歐經貿合作的重要紐帶,並在協助亞歐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保障供應鏈和産業鏈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數據,今年1月至10月,中歐班列開行12605列、運送貨物121.6萬標準箱,開行列數和運量均超2020年全年總量。

余虹表示,亞洲和歐洲是全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兩大政治和經濟板塊,也是推動多邊主義、建立多極化世界的兩大重要力量。亞洲與歐洲之間的經貿聯絡非常緊密、富有活力。雙方有廣闊的生産要素市場和消費市場,雙方處於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産業結構互補性強。

余虹認為,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依舊肆虐的背景下,亞洲與歐洲加強合作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雙方拓展在産能産業領域的雙向投資、拓展對方市場,有助於強化區域和全球供應鏈和産業鏈的韌性,從而推動疫後經濟復蘇。此外,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方面,亞歐也有共同利益,尤其在開發清潔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歐洲有資金和先進技術,而亞洲有廣闊的市場需求,可以進一步開發合作潛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