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2021-11-26 1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明確了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提出了重點任務安排和組織實施要求。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創新引領,提高治理水平,推動綠色發展,深化改革開放,提升和諧宜居品質,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領帶動周邊地區一體化發展,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質量樣板和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為建設和諧、宜居、美麗的大國首都作出貢獻。

《意見》指出,要堅持“承接疏解、錯位發展,改革創新、試點示範,協同聯動、一體發展”的原則,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有序承接符合城市副中心發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提升對首都功能的服務保障能力,實現以副輔主、主副共興;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提升科技創新、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和旅遊等功能,推動政策措施和試點示範項目先行先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積極推進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探索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新路徑,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示範。《意見》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目標。

《意見》圍繞六個方面部署了重點任務,一是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二是推進功能疏解,開創一體化發展新局面;三是強化規劃管理,創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典範;四是加強環境治理,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五是對標國際規則,搭建更高水平開放新平臺;六是加大改革力度,增強發展動力活力。

《意見》要求,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貫穿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全過程。要強化責任落實,北京市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研究賦予城市副中心更大的改革開放、創新發展自主權。城市副中心要承擔具體落實責任,確保《意見》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細化支持政策。天津市、河北省要積極支持配合,形成共同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