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推動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 共築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非洲多國人士積極評價《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

2021-11-27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非洲多國專家學者認為,白皮書全面系統介紹中非合作重大成果,彰顯了雙方命運與共的兄弟情誼。中國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即將開幕之際發表白皮書意義重大,相信雙方將繼續譜寫推動中非合作高質量發展、共築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輝煌篇章。

談及白皮書回顧的中非合作成果,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八大行動”,推動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進程取得顯著發展,為非洲發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能量。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非中合作展現出了應有的韌性與活力,持續將雙方傳統友誼轉化為切實合作成果。

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阿德希爾説,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同非洲加強合作,完成了大量從公路、港口到鐵路的大開發項目。中國連續多年是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多項新舉措不斷促進非洲和中國的貿易往來。

南非全國學生大會副主席布依勒·馬蒂瓦內説,中國積極向非洲國家基礎設施項目投資,為非洲大陸建立價值鏈和國內市場創造了機會,有助於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發展。

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認為,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的非洲國家成為極端氣候影響的最大受害者之一。非洲國家希望全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非中在此領域有很大的合作潛力。此外,數字經濟、移動支付在津巴布韋、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日漸流行,中國在此領域有豐富的發展經驗。非中在數字經濟領域加強合作,將為非洲國家帶來新的投資和發展理念與機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中非攜手應對,中非友誼得到新的昇華。埃及阿拉伯科學技術與海運學院經濟學教授卡裏姆·烏姆達説,新冠疫情暴發後,中國和非洲國家繼續相互支持,在困難時期表現出的團結令人印象深刻。中非合作為非洲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成果,中國在資金、技術和人才資源等多方面切實為非洲國家提供支持,雙方以實際行動共同構建更加緊密的非中命運共同體。

白皮書指出,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塞內加爾《太陽報》前駐華記者阿馬杜·迪奧普説,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鞏固雙方合作業已取得的豐碩成果,同時還將深化雙邊關係。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公共政策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説,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非洲國家和中國之間有效的交流與合作平臺,極大提高了非中合作的效率和質量,非洲國家從中受益匪淺。中國的支持和幫助推動包括埃塞俄比亞在內的非洲國家實現包容性發展。

幾內亞外交部官員阿馬杜·拉馬拉那·巴裏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商討的均是雙方關心的問題,希望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能為雙方合作再次注入新鮮活力。

喀麥隆雅溫得第二大學教授埃爾維斯·恩戈勒·恩戈勒説,非中關係根基牢固,期待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推動後疫情時代的非中關係實現新跨越。

白皮書説,當前,中非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多哥前駐華大使、多中友協主席亞沃·布盧阿·阿博深表贊同並對未來的非中關係充滿信心。他説,白皮書總結的非中合作重大成果令人振奮。相信非中合作將“走得更遠,達到更高水平”。

白皮書還説,中國和非洲國家始終是風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夥伴、肝膽相照的好兄弟。對此,塞內加爾亞非關係專家拉明·馬內表示,中國尊重非洲國家的意願和實際需要,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不為合作強加政治條件,不在投資融資方面尋求政治收益。相信為了和平、發展和充滿活力的未來,非洲和中國將會更加團結一心,不斷取得合作共贏的新成果。(參與記者:王子正、田耘、郭駿、鄭揚子、吳丹妮、羅毓、白林、張玉亮、荊晶、汪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