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脫貧地區農村居民收支保持高速增長

2021-11-29 10:02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脫貧地區農村居民收支保持高速增長
前三季度收入、消費分別提高10.5%和18.6%

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據統計,前三季度全省脫貧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消費分別提高10.5%和18.6%,保持兩位數增長。

今年以來,我省採取繼續深耕産業項目,強力推動脫貧地區發展等一系列務實舉措,脫貧地區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穩中向好、經營凈收入平穩增加、轉移凈收入快速增長、財産凈收入有所提升,四項收入實現全方位增長。據國家統計局吉林調查總隊發佈的報告顯示,前三季度我省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6121元,同比增加582元,增長10.5%,高於全省農村居民0.9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794元,同比增加244元,增長15.8%,較2019年增長18.8%,兩年平均增速9.0%。實現11.3萬名脫貧人口就業,超出上年底5個百分點,完成進度比位居中西部省區前列。工資性收入拉動可支配收入增幅達4.4個百分點。

脫貧地區農村居民前三季度人均轉移凈收入1589元,同比增加171元,增長12.0%,較2019年增長50.9%。脫貧地區人均養老金530元,同比增長28.0%,拉動可支配收入增長2.1個百分點;醫療保障水平持續提升,人均報銷醫療費用70元,同比增長17.4%。

截至三季度末,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2495元,同比增長5.5%。2021年是近年來吉林糧食生産形勢最好的一年,第一産業經營凈收入同比增長3.1%,玉米、水稻價格高位運行,帶動農業經營凈收入增長9.5%。一、二、三産同步推進,拉動前三季度經營凈收入增加130元,經營凈收入帶動可支配收入增長2.4個百分點。

脫貧地區農村居民前三季度人均財産凈收入244元,同比增長18.0%,為四項收入同比增速最快。主要是近兩年農村居民就地就近就業或外出務工增加,耕地外包增多;玉米收購價格較高且保持穩定,帶動土地租金上漲。

隨著脫貧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與疫情影響逐漸消退,居民消費能力得到進一步釋放。報告顯示,前三季度我省脫貧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消費支出8025元,同比增加1261元,增長18.6%。八項消費支出同比全部增長,較2019年同期增加1434元,增長21.8%,兩年平均增速10.3%。(馬延峰 記者 張力軍 孫翠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