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力爭2025年産業測算規模突破3萬億元,“風口”上的大數據産業將迎哪些變革?

2021-11-30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力爭2025年産業測算規模突破3萬億元,“風口”上的大數據産業將迎哪些變革?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工信部30日對外發佈《“十四五”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根據這個規劃,預計到2025年,大數據産業測算規模突破3萬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保持在25%左右。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大數據産業也迎來“風口”。發展大數據産業,將有哪些著力點?

大數據産業作為以數據生成、採集、存儲、加工、分析、服務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是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的關鍵支撐。

規劃明確,到2025年,大數據産業測算規模突破3萬億元。其中特別提出,數據要素價值評估體系初步建立;産業基礎持續夯實,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技術領先、應用廣泛的大數據産品和服務。

創新是産業發展的驅動力。“未來幾年,大數據技術創新不僅在前沿技術發展的層面,全産業鏈創新能力和自主可控水平也將進一步加強,基礎軟硬體底層支撐能力不斷提升,大數據與前沿領域技術融合創新進一步深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説。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認為,大數據軟體開源和硬體開放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要廣泛集聚智力資源、産業資源和服務資源,最大可能保障産業創新持續迭代。

工信部特別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加強重點産品研發,創新服務模式和業態,推動大數據與各行業深度融合。

余曉暉説,當前,我國圍繞“數據資源、基礎硬體、通用軟體、行業應用、安全保障”的大數據産品和服務體系初步形成,産業應用創新活躍。

通過比對電量、負載率、損耗等用能大數據,並與企業生産等數據結合,國網杭州市富陽區供電公司為企業提供用能診斷報告和個性化用能服務;將生産、用能、供應鏈等方面的大數據相結合,大量中小企業借力數字技術推進綠色生産……有關大數據服務的實踐在很多領域展開。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共有超過26.4萬家大數據産品和服務相關企業。

“未來,還要將著力點放在培育專業化、場景化大數據解決方案上,建立大數據産品圖譜,加快數據服務向專業化、工程化、平臺化發展。”專家認為,還將加快建設行業大數據平臺,打造成熟行業應用場景,推動大數據與各行業各領域深度融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