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明確到2025年普通話全國普及率達85%

2021-12-01 2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王鵬)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近日公佈。意見明確到2025年,普通話在全國普及率達到85%。

意見強調學校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基礎陣地,要加強學校語言文字工作,全面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為教育教學基本用語用字的法定要求。意見同時指出,要全面加強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

在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方面,意見明確指出,加強對新詞新語、字母詞、外語詞等的監測研究和規範引導。加強語言文明教育,強化對互聯網等各類新媒體語言文字使用的規範和管理,堅決遏阻庸俗暴戾網絡語言傳播,建設健康文明的網絡語言環境。

為助力鄉村振興,意見指出,要聚焦民族地區、農村地區,聚焦重點人群,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繼續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大幅提高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農村普通話水平。

意見強調加強國際中文教育和服務。大力提升中文在學術領域的影響力,提倡科研成果中文首發。推動提高中文在國際組織、國際會議的使用地位和使用比例。並提出拓展語言文字國際交流合作。推動中華經典誦讀海外傳播,打造交流品牌。

教育部、國家語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解讀意見精神,闡釋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層層壓實責任,推動意見制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見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